中传人物

柯惠新:追梦人永远是年轻

作者:尚新英 王雷亭 杜萌 白子琦 2587 发布时间:2019-12-06

“无论做什么事情 贵在坚持”

      

在日本两年半的学习让柯惠新大开眼界:利用统计学知识原理,医药公司可以评价药物疗效,福冈市还可以预测世博会参会人数……她感慨:“原来那些抽象的数据和理论有这么多现实功能。”渐渐地,她真切体会到了文科与理科之间的密切联系,由此开启了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的崭新一页。


(▲柯惠新在冈山参加第五届日中统计研讨会)


回国后,柯惠新致力于将数理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社会调查、市场调查和传播学研究等领域,研究重心渐渐走向文理交叉融合。就像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那样,她潜心从事学术研究,先后完成了《媒介与奥运——一个传播效果的实证研究(北京奥申篇)(雅典奥运篇)(北京奥运篇)》《亚运会传播效果模型》《调查研究中的统计分析法》《传播统计学》《传播研究方法》《市场调查》等一系列成果和著作,填补了效果研究、受众研究、统计学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空白,也填补了社会调查、市场调查等困扰相关行业许久的研究空白,这使她成为全国市场研究行业协会(CMRA)首任会长,获得“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终身成就奖”。由此,柯惠新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柯惠新部分成果和著作)


与此同时,柯惠新一直在探索培养文理交叉的复合型人才的方式。她先后在广告系、新闻系开设了统计学、计算机统计软件、传播效果研究、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等一系列课程,只为将统计学与数学的理论、方法传授给更多文科专业的学生。这是一种与之前教学经历相比完全不同的体验。为了能让理科基础薄弱、惯于文科思维的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统计学知识和计算机统计软件,柯惠新尝试着自己撰写授课教材与课程案例,在知识讲解与呈现上也不断探索,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她主持撰写的《调查研究中的统计分析法》成为全国统计教材编委会推荐教材,在传播统计学课程中的教学与实践探索获评2000年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而同样由她主持撰写的《传播研究方法》也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


(▲日本导师浅野长一郎教授访问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随着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初具规模,一个新的专业方向也崭露头角。2005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首设的传播学(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传播学(传播研究方法)专业开始招收博士后。对此,柯老师欣喜地表示:“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完整的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


柯惠新作为北京广播学院第一位女博士,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第一个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先后主持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27项教学科研奖励。谈到一路走来的学术经历,柯惠新深有感触,她说:“每做一件事,我都会认认真真去做;一旦开始一个项目,我就会深入探索,坚持到底。这大概就是我有所收获的重要经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