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孟庆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思考
作者:孟庆荣 |2017-12-18

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和充分体现,如何继续保持和发扬,笔者根据自己退休后担任多年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体验,谈几点感想。


一、人退心不退、党员意念、党员意志、党员本色不退,这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

人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总会从各自的不同岗位上退下来,进入离退人员的行列,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早也退,晚也退,早晚都要退,这是人人都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我们共产党员来说,更要正确的面对,心情舒畅地面对。

离退休并不是人生的终点。特别是对共产党员,不管你退休前担任什么职务,退下来就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特别是曾经的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前不当、退休后更不应当做特殊党员,更应该积极模范地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人退心不退,党员的意念、党员的意志、党员的初心、党员的义务不能退,总之一句话,就是党员的红色基因、党员的本色不能有丝毫减退,要让党旗永远在自己脑海中高高飘扬。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离退休党员来说,更要不忘初心,窂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出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述这些话题,是我们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经常谈论的话题,也是激励自己退休后如何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动力源泉。例如有不少老同志退休后依然被返聘到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教学督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多种岗位工作,还有的参加老年书画学习、老年合唱团、老年文化娱乐等活动,继续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本人1994年由文艺编辑系党总支书记调任老干部处处长兼党总支书记,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8年。也许是因为长期从事离退休工作的缘故,退休之前我的思想意识早就融入到离退队伍的行列里了,正是这种“超前意识”,又使我很快融入到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之中。我认识到,做到人退心不退,这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

二、组织生活着眼于引导党员不断学习政治理论,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

如果把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比作一个转动不息的长长链条,那么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中首先要引导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革命立场的重要体现。

但是,离退休党员队伍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中有不少老、弱、病等行动不便者,不能强求一律聚集到支部过组织生活。对于这些老党员同志我们支部一般采取以自学为主与集体过组织生活相结合的方法。如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我们支部采取组织集中收看与分散收看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支部每个党员都能收听收看,并通过座谈、微信或电话沟通的方式交流学习感受,保证了学习效果。

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内容,也要紧跟形势与时俱进,特别是紧跟新时代的步伐,认真学习新的党章,新的党纪、党规、及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斗志旺盛。


如何认识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遏制腐败漫延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也是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讨论的话题。大家认为,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受到惩处,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理想信念淡薄,长期脱离或逃避党组织生活,严重脱离人民群众,脱离党员群众监督,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背叛了入党时的誓词和党的宗旨。因此,不断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保持党员纯洁性、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任务,也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

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要求,我们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也要适应新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我退休已经十几个年头了。回想起我担任老干部处处长兼总支书记期间,那时的党支部划分是支部建在“片”上,党小组设在“点”上。具体来说,建在“片”上,就是把党员相对集中的驻地作为支部组织生活学习中心所在地,同时把周边相距几里或几十里的散居党员划纳其内。建在“点”上,就是以居住相对集中的驻地或某小区为数不变的党员为基础,组建党支部或党小组。一般经常性的组织生活学习活动主要放在“点”上,重大或重要的学习活相对集中到“片”上,一般每学期开展1-2次。这种做法曾受到当时广电部老干部局的表彰,并予以推广,后又上报中组部老干部局受到好评。如当年的广电部附近的“老302”支部,政法大学支部,校内党支部,离体休党支部。那时离休和退休的党支部是分开的。离休干部党员大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离休了,离休党员年龄六、七十岁,大都能够身体力行,积极参加支部生活。但到了九十年代末,这些老同志大都进入八十几岁高龄了,难以参加组织活动了,故此将离休党员混编入退休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对离休党员主要以自学为主,自愿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离休党员经过革命战争年代的生死考验,在艰苦的南征北战中,锤炼出他们对党的信仰、党的宗旨的无限忠诚,革命立场、战斗意志的无比坚定。

革命老前辈永远是我们后来人学习的榜样。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目前离休党员同志已经为数不多了,对这些老党员的组织生活显然不能像刚离休时那样要求和对待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中期到2000年间,退休党员人数也很多,如今这些老同志也都在八十岁左右了,开展组织生活也要根据老党员的身体实际进行。让人欣喜的是,我退休后的党总支,也就是现在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根据实际调整党支部设置,使支部布局更加合理,支部组织生活更加便捷化、制度化、规范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新的光彩。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