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翁佳: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作者:翁佳 |2017-10-28

三、强化央视播音部实践教学基地的教育熏陶作用

2011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播音部合作成立实践教学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良好效果。这项工作主要由新闻播音主持系负责,系支部也把强化实践教学基地的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抓手,在与央视实践教学基地的教学互动过程中,不断凝练实践教学基地在培养党的新闻工作者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反哺日常教学。


进入实践教学基地的学生都是层层遴选出来的,他们以深度参与的方式开展实习实践,得到央视播音部康辉、海霞、欧阳夏丹、贺红梅等优秀新闻主播的亲自指点,言传身教。优秀新闻主播高度政治责任、崇高新闻使命和忘我敬业精神的教育熏陶,强烈地感染和激励着同学们,从央视播音部主播身上,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与方法,更受到了思想上的触动与洗礼。系支部将央视播音部实践教学基地的教学实践经验作为“三会一课”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深度融入日常教学,筑牢人才培养思想根基。

四、通过“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调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味”

“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既是重要的教学活动,也是学生全员参与的实践活动,还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这项活动从2016年开始实施,比赛跨越整个春季学期,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新闻播音主持系和基础部共同开展,其中,新闻播音主持系负责四个分项赛中的三项——“新闻播报”、“新闻话题”和“新闻现场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吸收”。这个生动而又深刻的比喻启示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调好“盐味”,做到言之有味、言之有理、言之有效。系支部在“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中努力实践“如盐入水”,通过精心设计,将各个分项赛的内容和形式,将新闻播报的内容同“一带一路”相结合;“新闻话题”的内容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结合;“新闻现场报道”的内容和“记得住乡愁”“文化自信”相结合,同时运用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方式,体现着党的新闻工作服务国家大政方针的整体要求,体现着播音主持业务基本功的核心内容和媒介环境变革中的创新内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同学们在咸淡适宜、味美可口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汲取营养。通过大赛锤炼,同学们的传播能力和传媒责任都在同步提高。

新时代,再出发。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势”“事”,在青年学生鲜活的生活实际中提炼、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方式,实现课堂教学与学生生活世界的有效对接,灵活地将教材话语转化为教学话语,用平易近人的话语方式传播真理,这是新闻播音主持系支部在新时代要继续探索的课题。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