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简报:中国传媒大学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实践教学
作者:|文章来源:思想政治工作司|2018-01-03

中国传媒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开展有益探索,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通过持续开展“辩与论”公开课等形式,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融入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实践教学,做实做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显著育人成效。


  创新教育载体,引领青年学生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和切入点。从2015年起,全国政协委员、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把全国政协每年的重点提案带进课堂,以“辩与论”公开课形式,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融入专业实践教学,教育引导大学生关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并在亲身参与中受到教育。3年来,先后举行了“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辩与论大会”“关于全国政协重点议题‘精准扶贫’辩与论公开课”等,通过提案进课堂教学、进专业实践,引领青年学生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拓展教育路径,培养青年学生责任意识、家国情怀。以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和着力点。3年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围绕“精准扶贫”和“古村落保护”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或议题,先后组织了百余名师生,分成近20个小组,深入全国10多个省市农村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学生们不畏严寒酷暑,扎根泥土,与基层政府工作者、贫困农民同吃同住同呼吸,真听真看真吃苦,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农村现状,亲身观察感受农村变化,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有效培养了人民情怀,激发了责任担当,升华了思想境界。
  丰富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学生理性思考、知行合一。以“辩与论”公开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和呈现点。“辩与论”公开课形式,不是简单的成果展示,也不是难解的问题反映,更不是任性的情绪爆发。学生们通过“辩与论”的同台“对决”,通过亲身所见所听、所思所感,发现问题、提出思考、提供对策,在群枪舌剑中提升思辨能力,碰撞交流火花,养成理性思考与辩证看待的思维习惯。公开课邀请政界、学界、业界,特别是工作在农村一线的相关人员汇聚一堂,通过现场点评等方式,帮助学生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辐射教育效果,激发青年学生担当重任、成长成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探索,在全校范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电视学院师生为中央网信办制作系列动漫作品,设计“民族团结一家亲”“长征路上小红军”“撸起袖子加油干” “学习锦句”等表情包,把创作变成学习、把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的要素融入创作过程。新闻学院发起的“子牛杯”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倡导学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踏实精神,树立善于发现、积极创新的品格,目前已连续举办十届,累计提交的社会调查作品超过1000篇。新闻传播学部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自2015年起与兰考建立红色“1+1”共建关系,将专业学习与党建活动相结合,将业务实操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拍摄新闻专题片8部,引导青年学生通过扎根基层、亲身实践,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尽快成长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