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让大学课堂“顶天”又“立地”!
作者:张惠娟|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2017-12-13

新闻背景:

为了鼓励大学生从学校的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2015年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创意性地将全国政协每年的重点提案带进课堂。2015年举行了“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辩与论大会”,2016年举行了“关于全国政协重点议题‘精准扶贫’辩与论公开课”。今年,又将目光锁定“古村落保护”这一议题。让大学生深入农村大地进行调研,以此培养“知行合一”顶天立地的新时代大学生。

“我们觉得,古村落需要保留原始的味道,避免商业化运作。”

“我们认为,古村落保护,不是留下历史的标本,而是留下文化和生命。所以,为了让古村落可持续发展,需要企业化运营的介入。”

“古村落应该被保护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如何避免千城一面?如何去标本化,活态传承?如何留住乡愁,又不让老乡发愁?”

……

2017年12月9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关于全国政协重点议题“古村落保护”辩与论公开课在湖南调研组的展示中拉开序幕。

从2017年8月暑假尚未结束,调研组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古村落保护”为主题,就开始跋涉在乡村泥泞的路上。大学生们“兵分六路”赴湖南湘西、山西介休、山东泰安、贵州黔东南、北京门头沟和云南红河的古村落实地调研,他们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汲取营养。经过近3个月的学习、研讨、调研,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分别以《古城苗乡土家人品牌助阵焕新生》《古堡村落整体搬迁的思与辨》《为屋脊添瓦为文化系根》《生态博物馆——古村落保护新探索》《保护不止于保存》《红河哈尼的根与魂》为题目,以辩与论的形式展开汇报。

大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在一个个的分享故事中展开。

 

镜头一:调研,带给我们的触动

2017年8月末,暑假还没有结束,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参与全国政协重点议题“古村落保护”调研的大学生们就踏上了调研的旅途。

在湖南湘西调研组中,大学生们去了红石林镇,他们以老司岩村、扭仁村、黄丝桥古城三个参与过“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录制的古村落为典型,就“强势IP入驻是否对古村落保护有助推作用”论题展开讨论;山西调研组则关注到山西介休市张壁村这一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村落的整体搬迁问题,据此思考和讨论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以一家“乡奢艺术酒店”为起点,山东调研组围绕山东泰安市大汶口镇山西街村以企业开发为主导的传统村落保护模式,各持立场展开了思想交锋;伴随着优美的侗族歌谣及展现独特建筑风景的图片,贵州调研组介绍了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黎平县的“生态博物馆”模式,并就这一发展模式与村落保护的关系、生态博物馆模式的可复制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调研组则以“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爨底下村人口去哪儿了”为引子,通过辩论加讨论的形式探讨了旅游商业开发模式对当地村落文化生态的影响;云南调研组则聚焦到云南省红河县他竜村、作夫村、玉古村、他萨村、龙甲村,以“政府主导谨慎引入工商资本”为切入点,从另一侧面展现了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多元思考。

“根据2015年住建部的数据,目前全国在册的古村落有3000多个,虽然短短的3个月,我们不能走遍这3000多个古村落,但是经过这次的辩与论公开课,同学们不仅关注到中国古村落保护的问题,也产生了各自的想法和观点。”辩手们明白,这堂辩与论公开课,不仅是向大家汇报调研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的观点彼此碰撞,在碰撞交锋中学会严谨理性地思考,从而让传播经得起推敲、负得起责任。

 

让湖南湘西调研组同学们记忆犹新的是,在古城苗乡土家人调研中,《爸爸去哪儿》等文化品牌的助阵,让古老乡村焕发了新生,而这源于土家族女企业家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女士的故乡情结;云南调研组的大学生们在红河边,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肖燕,这个带领村民在梯田上搞水产养殖渔业而致富的女人,让故乡的面貌发生了改变……企业家们处于对故乡的热爱,尽己所能改变着家乡,让大学生们动容,也坚定了他们毕业后改变故乡的信念。“只要人在,文化就在,未来我将会以传媒人的身份回到家乡,延续土家族的文化血脉……”贵州黔东南调研组成员、从贵州大山走出来的土家姑娘杨小杨深有感触地说。

“也许我们的思想和观点还不成熟,但是希望各位能够看到我们的成长,农村的土地、农村的气息、农村的人让我们看到了和校园迥然不同的世界。”正如主持人所言,经过这3个月的历练,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们已愿意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做对社会有益、对国家有爱、对民族有情的新时代青年人。

“古村落保护调研归来,我们将一直在路上!”调研,让大学生们深切地感受到现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