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张文:从实际出发 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
作者: |2017-11-23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一名退休共产党员,绝不能置身事外,同样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摆正在职与退休的关系,退休不是退党,退休也必须不忘初心,必须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心中有党、心中有组织。要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不自我放宽要求,不松懈斗志。要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完成党组织交付的任务。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要保持共产党员的节操,不随波逐流,以实际行动践行、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

作为离退休处第八党支部支部书记,我在开展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中有了一些体会,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着一些思考。我认为,做好离退处处党支部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团结支委会一班人,履行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责任。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这几年,我们支部落实学校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党员观看“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辅导报告”录像,开展“同心共铸中国梦”、“我看习近平同志这几年”等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学习教育,大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信赖,对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这些好的方式做法,今后还要继续坚持。

 

二是认真分析离退休党员的特点,总结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活动质量。高龄病弱党员人数多,是离退休党员队伍的一个共同特点。我们支部的30名党员中,80岁以上的有13名,约占43%,接近90岁及以上的有3名。这些党员中多数身患疾病,有的长期卧床,有的无子女陪伴。对他们来说,是党员,须履行党员义务,但他们也是老人,需要得到关心照顾。针对支部党员的现实状况,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开展党员教育、支部活动时,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把管理与关心、监督与服务统一起来。比如组织党员活动,不要求身体行动不便的党员到场参加,而是通过电话、通信等方式与党员保持沟通联系;再如对年老患病党员,采取上门收取党费,或由子女代缴的方式,让党员履行按时交纳党费义务;通过走访慰问生病住院党员和特困党员,给他们带去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在支部工作中,时常有党员主动通过打电话、写信或发短信、微信等方式,汇报个人思想状况,学习心得,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在逐步增强。

 

当然,离退休党员工作也面临着一些现实困境,比如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有的退休后在外兼职,有的投奔京外或国外子女,还有的因生活自理困难住进了养老院等等。对于这些困境和难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提高做好离退休党员工作的工作水平。

*作者张文系离退休处第八党支部书记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