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林林:以永恒初心为基层党建强“根”固“魂”
作者: |2017-11-22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高校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党的“神经末梢”,基础强,党就强;基础弱,党就弱。针对社会环境的变化、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基层党组织更要做到持之以恒、固本强基,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共有7名教职工,全部为党员,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队伍。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笔者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在思考,如何有效开展支部建设?如何打造一支学习型的党员队伍?如何将支部建设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支部党员,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工作实践,探索出一条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核心、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抓手的有益做法,为基层党组织强“根”固“魂”。


抓机制树核心,让党的领导“强”起来

党支部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一以贯之坚持制度建设这一基本方向,从体制机制入手,明确了党支部的地位、主要任务和工作机制,明确了进行重大问题决策的基本要求、议事规则等内容,为党支部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梳理和修订“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了具体操作流程,确保党组织能够真正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保好落实。

党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贯彻落实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明确规则、划定红线,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守纪律红线不放松。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议事规则等。健全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嵌入业务流程。聚焦防控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科学设置监督点,上下编织监督网,真正发挥预防、预警、抓早抓小的效果。

抓思想展旗帜,让政治本色“纯”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牢牢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为抓手,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编制年度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及时为党员干部“充电”“补钙”。

一是在“学”字上下功夫。聚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设置了“践行党的宗旨,做合格党员”“尊崇党章、严明党纪”“讲政治、有信念”等学习专题。党支部将每周三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时间,围绕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并在每次学习之后进行互动交流,确保学习效果。结合重要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活动。二是在“悟”字上下功夫。党支部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分享微信群,定期发布党员“每日一学”、“每周一悟”等内容,支部成员在群内共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搭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学习平台,确保重要学习资料人手一本,重要信息人人都可查阅学习,使每位党员都能够读原著、学原文。注重在学习、研讨中悟原理,促进支部党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实现“线下学习有序开展、线上学习永不落幕”。三是在“活”字上下功夫。为了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提升学习的效果,党支部在学习方式方法上探索创新。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参观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鼓励支部党员走出去,在活动中体味感悟、收获提升。


抓责任压担子,让本职任务“硬”起来

党支部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紧密结合,对照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工作与具体要求,融入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掌管着毕业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出口”,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注重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一是面向毕业生,落实“首问负责制”,强化服务意识和窗口意识,对前来咨询或办理相关手续的毕业生热情服务,积极帮助答疑解惑、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二是通过编写毕业生就业月历,按月梳理重要就业事项,帮助毕业生明确目标、提高求职效率。三是面向用人单位,推行“一站式”服务,对进校招聘的用人单位热忱服务,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创造条件、拓宽渠道。

运用榜样力量引领思想和行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支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辐射作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与职业教育,努力降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毕业生主动违约率,提升学生职业诚信度和职业忠诚度。着力增强毕业生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到基层就业创业。

回首多年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狠抓党的建设是坚定的方向;展望未来的道路,全面从严治党是永恒的主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勇于担当、开拓前行。

*作者林林系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