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党委教师工作部: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网|2017-11-14

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依靠力量,教师的发展关乎学校的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关乎学校的前途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围绕教师成长成才需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教师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在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教师发展需要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多种活动,激励帮助教师成长成才。

一是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8月31日至9月3日,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近40名青年教职工赴延安开展“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延安红色教育基地,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让青年教职工深刻感悟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内在精神动力。

 

二是通过表彰优秀教师激发奉献精神。9月8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共同举办“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通过表彰优秀教师及教龄满30年教职工,通过优秀教师生动感人的经验交流、现身说法,鼓励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三是通过岗前培训强化师德意识。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育人先正己,岗前培训是帮助新入职青年教师转变身份、养成师德意识的重要环节和有效举措。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岗前培训中,通过邀请学校领导、教学名师、先进教师等开办主题讲座,教育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四是通过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增强敬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积极组织教职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观看电视剧《黄大年》,通过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工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献身教育事业,增强敬业精神。

此外,党委教师工作部还邀请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南省教学标兵”、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王士祥来校举办“传统文化与道德养成”主题讲座,帮助教师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道德养分,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接下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并抓好落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诚信制度建设,健全教师诚信档案,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着力提高教师工作能力。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夯实校部两级培养机制;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开展“专业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帮助教职工提高工作能力。

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修订完善《中国传媒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表彰活动;研究出台在教师教育培训培养工作中加强师德教育的文件,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定期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等示范培训;研究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同时鼓励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等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六是督促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在教师招聘工作中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关,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双重考察;督促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

七是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党委教师工作部以及人事处组织各类培训的工作机会,加强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开拓视野、提升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到兄弟院校走访调研,交流学习,做到“走出去学习、带回来经验”。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