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创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局面
作者:|文章来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网|2017-11-09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来说意义重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全校不同层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单位,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普遍存在的问题,如“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进行教学方式改革,把增强亲和力和有效性作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使得思政课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教学效果持续向好。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思政课教改“亮起来”

自2005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确立以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全方位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实现中小班教学。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政课改革第一步就是划小班型,建设符合教学规律的教学平台。目前课堂教学规模在50—100人之间,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50-70人的小班教学,其他课程是100人教学班。

二是建立新的教学模式。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和考试方法改革创新。比如建设本科的“一位四体2+1”教学模式,研究生的“教师讲授+专家报告+学生演讲”模式。特别是领导专家走进思政课堂成为常态化,陈文申书记、胡正荣校长等校领导、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多次走进思政课堂进行教学。

三是设置新考核方式。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注重过程考核。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已初步形成了一套闭卷与开卷、笔试与课堂参与、平时作业与期末测试、卷面成绩与社会实践报告、理论认知与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和评价体系。

四是引进“慕课”教学资源。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教学资源。结合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特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力图通过互联网学习、课堂讲授和讨论、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则在课堂上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化,同时围绕学生学习中的疑点组织讨论,开拓思路,释疑解惑,这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

五是开发“我的微思政”教学管理软件,改善思政课教学效果。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理工学部计算机学院联合研发的“2018版中传微思政一期”教学软件系统上线运行,这款软件具有学生课堂签到、快速组织课堂测验、师生互动答疑分享等功能,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效能,有效实现互动教学。“我的微思政”微信公众号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上的应用,既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教学管理和组织教学互动,又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参与性,是一次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有益尝试。老师们普遍反映,随着这款软件在课堂的投入使用,学生课堂到课率、抬头率、参与率都有了明显提升。

六是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新渠道。在校领导的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团委协作建立了“中国传媒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批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的知名学府,开办“青马学院”是实现这一办学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培养思政课“意见领袖”的有效举措。

 

通过几年持续不断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认可,2016-2017学年的教评平均分达89分。一批思政课教师、教学成果获得各级奖励,2014年以来, 1人获“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2人入选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2人获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功大赛优秀奖;2人获首都高校“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获“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学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5门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进入校级精品课和优质示范课行列,其中2门课程进入校级精品课,3门课程进入校级优质示范课;1个教学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规范严谨,已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