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
作者:|文章来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网|2017-11-06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陈文申作主题报告,总结回顾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任务与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与布置。同时,七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展示工作亮点,介绍特色做法,规划工作方向,为全校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思路与借鉴。白杨网将陆续刊发这些单位的发言材料,首期刊发的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特色做法。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按照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相融合的途径与方式,努力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取得了明显效果。

“四点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课堂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有机融合,使专业课教学更有味道,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老师们结合播音专业大课与小课教学特点,发挥集体备课的教学传统,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将“新闻热点、国家战略制高点、学生兴趣点和课程教学切入点”有效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仔细打磨“四点结合”入课堂的具体方法,使之行之有效,入脑入心。

比如,新闻播音主持系以“新闻播音主持课程”为突破口,在开课前,教学组开展集体备课和课程研讨,认真梳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战略部署的新闻报道及时政热点新闻,查找相关资料,寻求新闻背景,吃透新闻内容,并与同学们就他们关心的热点及个人发展的关注点进行交流,最终形成集体备课成果和课堂教学内容。在授课过程中,为使同学们掌握新闻稿件的背景、内涵和意义,稿件播报前,老师们还为同学们提供大量的新闻背景材料。像播报“从严治党”、“外交工作”等有关新闻稿件时,为同学们提供《永远在路上》《大国外交》等专题片资料;播报“欧洲难民危机”国际新闻热点时,教学组邀请外交部驻黎巴嫩前大使吴泽献来到课堂,带领同学们从新闻解读中认识欧洲难民危机和中东局势动荡的根源,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把握实质。 

 

从2016年开始,每年春季学期,学院举办“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老师们精心设计各个分项赛的内容和形式:将“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新闻播报”的比赛内容;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新闻话题”的比赛内容;将“记得住乡愁”、“文化自信”作为“新闻现场报道”的比赛内容。这些内容既体现党的新闻工作服务国家战略的整体要求,也体现了新闻播音与主持业务基本功的专业要求。

通过实践,学院深刻认识到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转化为教学话语,对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辩与论公开课”:让学生与党和国家的政策走得更近

2015年,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委员,学院院长鲁景超教授提议和主持下,学院尝试以“辩与论”公开课的形式,将全国政协的一些重点提案或议题作为学生学习、辩论的话题,组建“辩论训练营”,组织同学们认真研读党的大政方针及相关论著,开设国情与政策方面的讲座,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带领学生开展调研,最后以“辩与论”公开课的形式展现同学们对党和国家政策学习和研读的成果。

2015年和2016年,分别围绕“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 “精准扶贫”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或议题举办“辩与论公开课”,先后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政协、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等10多位领导专家开设讲座,组织学生分赴北京、河北、黑龙江、云南等省市的40多个乡村开展调研。

 

这种以党和国家政策为导向,以政策研读、专家讲座、社会调研为路径,以“辩与论公开课”为呈现方式,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融入到专业实践教学之中的培养模式,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正如一位参加“辨与论”公开课的同学说:“调研的日子里,我们和农民一起吃住,一起扫猪圈,以前从来没有离土地这么近,离农民这么近,离国家的政策这么近。我了解了一个政策是怎么制定和实施的,也明白了现实的复杂性远不是在网上指手画脚的那些人能够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