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姚旭:教工党支部重在建设
作者:姚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2017-10-23

高校教工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基层党建创新的主体。党支部的工作状况直接影响着党的威信和党的形象。笔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非常清楚支部成员的特点,大家都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备相当的理论功底,学习自觉性高,政治敏感度强,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工作为核心,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紧密结合支部成员的特色开展各项活动,并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支部已经成为学院的工作平台,党员的学习交流平台。作为支部书记,在工作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工作心得与工作思考。

在党支部建设中,作为支部带头人,很清楚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带头学习理论和志愿服务,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严于律己,淡泊名利。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认真备课讲党课。及时了解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从2008年接任支部书记工作以来,逐渐形成了以“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抓手,以“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的工作方式。

 

思想建设是灵魂,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法。党支部目前形成了自学、集中学习、笔谈三位一体的学习方法。自学是前提、是基础;集中学习,头脑风暴,越辩越明,相互启发,共享智慧,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笔谈是对学习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并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来。例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首先要求党员教师自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先谈学习体会,然后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进行深刻的直达心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查摆问题,提出解决之道。集中学习,不仅是理论学习交流的过程,更是心灵净化的过程。在学习实践《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时,我们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笔谈的方式更加清晰了作为一名合格教师所应该具备的师德师风。通过不间断的理论学习,使得我们每位教师能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党员教师更加清醒的意识到党员教师身份,用合格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认识到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也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学习、讨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给青年党员讲党课

 

组织建设是根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设。重视支部的换届选举。虽然是连任党支部书记,但在每届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都坚持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安排和要求,书记和支委会作述职报告,党员教师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和对下一届书记和支部委员会的期许。支部通过民主选举投票,产生新一届书记和支委会人选,上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进入履职阶段。重视对支部书记的学习培训机会,先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部举办的“教工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以此提升作为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履行职务能力。重视支部在教研室工作中业务能力的提高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针对党支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牵头申报课题《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提高进一步做好支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支部先后还制定了民主评议党员长效机制,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建设规范,“两学一做”常态化机制等。     

 

作风建设是关键,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党支部工作秉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工作作风,做到让每位党员知晓、讨论、参与决策的全过程;密切联系民主党派教师和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每年都会根据老师们的建议和支部工作安排组织富有特色的党日活动。先后开展了“登泰山鼓创业斗志,拜孔庙扬杏坛新风”活动和兖矿集团的学习考察; “走进媒体、服务社会”赴石家庄、天津广播电视台学习调研;参观国家博物馆举办的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展览;举办十八大精神“三进”研讨会;赴太行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延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赴北京市反腐倡廉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通过系列活动,加强了对支部党员的党员身份及党性的教育,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党性意识及反腐倡廉意识。建立微信群凝心聚力,微信群的建立使得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有效沟通,效果最大化。

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法治教育基地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支部先后三次荣获“中国传媒大学先进党支部”的称号。党员教师张付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德育先进工作者,校十大师德标兵;党员教师毛明华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校十大师德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教师马成瑶荣获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北京市大学专科院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师;党员教师刘东建获得教育部社科中心德育研究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媒介与社会》课程获得教育研究会优秀通选课程奖;党员教师杨倩荣获北京市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二等奖;党员教师赵波和阴军莉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党员教师张露璐荣获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奖”、北京高校第八届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党员教师葛耘娜荣获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党员教师姚旭获得清华大学优秀访问学者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教育部党组在《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支部一如既往地更好的围绕学校及学院的中心来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推进工作创新,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真正提高教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曹琬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