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张根兴:围绕中心,立足岗位,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作者:张根兴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书记|2017-10-16

编者按: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党支部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广大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全面增强教师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使教师党支部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联合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特别开设“支部书记谈党建”大型专题,邀约部分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结合所在支部工作实践撰写文章,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分析探讨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及建议,以帮助广大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开阔思路、开拓眼界,提高工作能力,进而促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首篇刊发的是学生处处长兼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书记张根兴同志的文章:《围绕中心,立足岗位,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支部建在连上”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和历史经验。1961年,邓小平同志指出:“只有有了基层工作,有了经常工作,才有希望落实。否则只发号召写指示,发下去就会像石头掉在大海里,影子都看不见。”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具有突出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学生工作处作为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牵头单位,始终将支部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在支部15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生处党支部在2015年和2017年分别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先进党支部”。长期的基层实践,使我们探索出将党建与教师党员个人发展、党建与学生思政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使基层支部焕发勃勃生机。


从支部委员选配入手,确保党员在组织中“有位置”

责任明,方向清,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核心是要提高基层党组织治理水平,选配好“排头兵”尤为重要。学生处共有15名教工,全部为党员,党龄最长30年,最短4年。面对这样一支平均党龄达到15年的教工党员队伍,在支部委员选配上,坚持精干高效与结构差异化相结合,从年龄分布、党龄分布、业务分布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设置支部委员5名,处长担任支部书记、一名副处长担任副书记、一名副处长担任纪检委员、另有两名科室业务骨干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搭建起金字塔型的支部组织构架。

在支部建设的实践中,金字塔型的支部组织结构展现出诸多工作优势。一方面,有利于体现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优势,发挥政治核心、舆论导向、目标指向作用,有利于支部重要事项的科学决策、集体决策和民主决策,保证群众监督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另一方面,为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提供了队伍保证,确保每一名党员在支部建设中找准个人定位,明确主体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


建立常态学习制度,为党员思想能力提升“添动力”

一个拥有强大凝聚力的党支部,不仅要有清晰的支部整体建设目标,更需要通过提升教工党员个体党性素质,使支部每个个体成员的人格、价值观、目标、信仰等与党支部的整体目标、规范、文化相互匹配。教工党员普遍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尤其是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党员,拥有较强的理论素养和工作经验。基于此,学生处党支部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作为发展目标,将思想交流和理论研讨作为支部活动的主线,通过常态化的学习活动,为支部建设和党员思想提升提供不竭动力。

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结合教工党员的思想实际,学生处党支部每学期初制定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实现学习制度常态化。

每月一次的集中理论学习成为常态

支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专项学习活动,对党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等进行重点学习;密切联系群众,与学部院辅导员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联合,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立足岗位做贡献、合格党员行为规范讨论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各科室重点工作和党员个人专长,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保密法学习、心理提升讲座、荐书读书活动等。支部平均每年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近20次,党员理论水平和队伍凝聚力全面提升。

与理工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

荐书读书活动


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推动党员立足岗位“谋发展”

新形势下的基层支部建设,要围绕大局,通过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中心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作为支部书记,在实践中要注意正确处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行政工作的关系,既要防止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脱节,又要防止以业务工作代替党支部建设,从而实现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服务大局的党支部建设目标。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处的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学生处每位教工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上半年,按照《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学生处党支部从学习、实施、整改、落实四个方面统筹推进,逐条自查、逐条整改、逐条落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加快“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对于业务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通过联合支部活动、基层调研、集中学习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研究解决。在工作成效评价方面,坚持党政通盘考虑,将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支部工作总结与业务考核、党员能力素质提升有机结合,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双“提升”。

万丈高楼平地起。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学生处党支部作为一个拥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挖掘自身特色,展现自身优势,加强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曹琬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