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高教视点

艺术教育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的提出从根本上看到了目前我国人才培养结构中的缺失问题。青年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梦想的希望所在。因此,“立德树人”的提出是很及时的。那么,“立德树人”,艺术教育究竟有何作为呢?

现在的艺术教育包含两大块,一块是基础教育的艺术教育,也就是我们说的情感智慧的知识系统教育,这其中也包含了青少年艺术天赋的开启,为未来专业选择和学习做准备;而另一块完全是专业的艺术教育,主要是培养专业艺术人才。这两块是有机地连在一起的。

一般广义的说,艺术教育的价值和作用包括了四个层面:

第一层,通过视觉、空间、形态、听觉、时间以及肢体有意味的感知活动,促进生理系统以及左右脑的全面发育和成长,发展手脑协同并用以及心身协调的能力,激发想象力,培养观察力,表现力、启迪情感智慧的表达方式,建立自信心,提升创造力;

第二层,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的欣赏、学习、实践活动,培养和发展艺术的审美能力,从而建立审美判断力,促进思维判断朝着多元性和人文性发展,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价值观和崇高的审美理想,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高远的精神境界;

第三层,通过对人类艺术语言形式的学习和了解,促进文化认知能力的发展,特别是对人类优秀文化艺术价值的理解,从而建立起对人类文明精神的崇敬之心以及对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感,自觉的承担起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创新使命;

第四层,通过学习和了解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手法、载体,掌握人文和艺术专业的相关知识系统,适应现代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为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发展及社会需求储备综合型和具有创造力的专业人才。

这四个层面在艺术教育不同阶段和层级有着不同的价值和作用。但从根本上说,艺术教育的重要核心价值和功能就是“美育”这个更高的境界。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载体,教育的整个过程就是建立起美的终极信仰和崇高的审美理想。这是“美育”的终极目标,也是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所在。正如蔡元培先生曾倡导的以“美育”代替宗教。我们目前处在信仰缺失的时期,建立美的信仰具有宽泛的社会文化性和道德功能的普遍性。

我们知道审美理想是审美意识中的主导因素,是最高层次,象征和标志着主体审美意识的发展趋势和终极目标。一个人的审美理想决定和指引着他的人生道路的发展趋势和行为方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审美理想决定和指引着社会文化艺术精神和普遍社会价值的发展趋势,并不断催生新的文化艺术形态诞生。美的终极信仰就是建立审美理想的崇高境界,使人的文化行为方式具有信仰的虔诚意味和精神的依托。

艺术教育作为情感智慧的开启,最重要的是让人感知、感悟美好的事物,了解人文精神,懂得什么是美,能够敏锐地发现美,创造美,在创造中呈现审美理想,在真善美的追寻中,自然建立起崇高的品格行为和道德规范,从而远离和鞭挞假、恶、丑,低俗、庸俗、媚俗的东西。

20世纪我们的扫除“文盲”是成功的,但是能断文识字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文化人。如今“文盲”少了,“美盲”却很多,美丑不分,善恶不分,真伪不辨,对于人类的文化精神没有敬仰心,对民族的文化传统没有体认感,对自然没有敬畏感,对社会和人没有责任感和爱心,信仰在丢失,道德在滑落。因此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才会出现那么多让人震惊的问题,让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道德缺失的危机中,时刻感到惊恐不安。

从深远的文化意义说,基础艺术教育或专业艺术教育都在拯救这个现实。说得再通俗一些,加强艺术教育的普及,正是肩负着扫除“美盲”的重任。“美盲”没有了,或者减少了,每一个人都建立起美的信仰,懂得美,有大美之心、大爱之心,不管做哪一行都有大德和大智慧,具有诗意的创造力,对世界充满爱,对人类文化和民族文化有敬仰之心,对自然有敬畏感,对每一个人有同情心和爱心,在审美理想的追寻中,都会成为具有文化自觉的创造者和自我行为约束的道德规范者,如果是这样,我们的社会生活将会是怎么样的图景?反之在高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我们会受到道德层面更多、更严重的技术和知识的伤害。

艺术教育的核心价值和功能就是承担起“美育”的情感智慧开启的重任,修建一条通往美的终极信仰之路。让所有的人在美的追寻中,充满阳光和自信、有个性、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有激情、有探索精神,自觉地朝着审美的最高境界和理想奔去。这是美的信仰和理想的精神力量,也可以说这是强大的正能量。也许这就是“立德树人”,艺术教育的根本作为,或者说“美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


(编辑:覃红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