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原创地带

李商隐的伤隐

    清风扫过秋霜中的枯荷,你站在塘边独赏着月色。酒杯中映出混浊的目光,而心已不知这酒是谁酿。我在夐若千里的历史原野中,听着那一唱三叹的无题之声,寻找你缥缈的印象。

李商隐之伤

    伤者?何也?痛也。苦也。心有余思而情隔天涯,两相远望而不得长相厮守也。是那“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的落寞,是那“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的伤感。

  柳絮飘飞的时节,东风缠绞着最细密的心结。短暂的相见,刹那间便成为了留恋。时间与世间的不容,成为隔断心弦的枷锁,让你与相思之人等到思方尽却仍不得相见。这求索却不得的感受,如一把锋利的匕首,一次又一次刺中你心中最柔软的一面。它将温馨化作悲伤,将美好化作追念,一个毫无预料的转变让你猝不及防。

  世间的一切外物皆能入你悱恻的诗篇,你化用一切东西来寄托自己的情感。无题便是最好的题目。那是不可名状却又能够描摹的情愫。不需要有什么样的题目来美化这一切,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所书的内涵。任凭后人去进行再多的猜测,谁也不能真正理解你内心真实的思想。“新知遭薄俗,旧好隔良缘。心断新丰酒,销愁斗几千。”那是一个心思敏感的诗才对于爱情的理解与诠释,那是一个向往美好的文人对于思恋的执着与惆怅。

  虽然后人将你与杜牧合称“小李杜”,把你与温庭筠合称“温李”,但是你所拥有的感受是其他两人无法比拟的。杜牧虽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那种感受又怎能与你的辗转徘徊,让人无法看清的诗韵相比呢?

李商隐之隐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独守闺房的女子,怅然若失。只有看那金蟾啮锁,玉虎牵丝。熏香从香炉里徐徐飘出,氤氲在整个精致的房间之中。窗外细雨淋湿了久远的思念,心扉不知该向何人打开。恍然若隔世的感觉,弥漫在女子的心中,溢满在作者的心底。遥想当年贾氏、甄宓之事,只叹今日女子的无奈。这又何尝不是在写自己呢?

  你是最清醒的。曾经的红颜,只留在了忘记时日的当年。也许你毕生无法忘记遇到的知己,也许你一世无法抹去刻在心尖的伤痕,但是,隐藏在爱情之后的,是更深层次的对于仕途、对于人生的思考。

  玉谿生,号则不凡。润玉经清澈的泉流涤荡至净,如你的心境一样明澈无瑕。官场与情场是有相似之处的,仕途的不得意使你无法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落日惶惶,大唐一去不复返,最后的苟延残喘,与你这样一位才思敏捷的人相遇,只能勾起的是你内心的忧郁与感慨。

  可是,生逢晚唐,生逢党争,谁又能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呢?只有借古讽今,以晦涩之句喻内心之情。或许你这时最需要的,是一己知音,能够明白你此时的感受。“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休问梁园旧宾客,茂陵秋雨病相如。”你将历史与现实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隐藏在诗歌里面的那份叹惋与伤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那是一位远在中原一角,依然对于国家忧心忡忡,希冀君王能够清醒的士人的胸怀,那是一位连遭贬谪,却仍想要整基业,恢复初唐盛况的诗人的梦语。

  怎奈历史终不遂人愿,玉谿生又能如何?惟看落花归去,斜阳残晖,映照故里,百尺长的连绵愁意,只有融进那飘飞的杏花香,一去不返了。

  谁可知你内心之痛,谁可知你内心之伤,别离与重逢,交织在你短暂的一生之中。在年华逝去之时,两鬓斑白,默默回忆,那份隐在心里的真实。那曾经的沧海月明,那前尘的望帝春心,时光就是这样流走了一切,流走了那只待成追忆,而当时已惘然的情结。或许这时你的感觉是最平静的。经历过爱情的折磨,仕途的坎坷,回首一切,一切洒然。

  玉谿生,如果诗坛没有了你,该不知有多少人依然彷徨在无尽的思恋之中而找不到真正抒感的方式?如果诗坛没有了你,该不知有多少人依然平白无味地直抒胸臆而不知婉转悠长的缠绵悱恻的韵味?

  我闭上眼睛,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你的身影,孤独的月光伴随着孤独的你,在历史之中成为不解的永恒。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