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原创地带

加州暖阳下的双语教学与管理培训之旅

   

    加州阳光猛烈,我们的飞机在碧蓝的海平面上滑行了十五分钟后,终于降落旧金山机场。这是2012年9月21日,我们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一行14人的双语教学与管理培训之旅即将开始,在随后的三周里,我们在斯托克顿的太平洋大学做短暂的访学。随行的人员里,有从事中外纪录片比较、改编研究的教授,也有做新媒体研究、融合新闻以及电视模式研究的副教授,更有最新锐最年轻的辅导员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年轻人,我们甩脱一路的疲倦和混乱的时差,微笑着走进加州的阳光里。

  斯托克顿市是座人口29万的河港城市,位于加州中央谷地。去往太平洋大学的沿路,是盛夏渐远的烈日下枯黄的加州原野。加州独特的气候特点,也使这片土地在尽享阳光的同时,缺乏雨水的滋润。但满目苍黄寂静的加州村野终于在我们从高速公路驶下的时候,变了模样。一座绿色如海、精致小巧的大学出现在我们眼前:太平洋大学就在路角拐弯处橡树掩映的浓荫里。

  太平洋大学是全美100所高质量的大学之一,且是全美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目前拥有全美前十名的ArthurA.Dugoni牙医学院,和ThomasJ.Long药剂学和健康学院等专业。这次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合作展开双语教学与管理培训的是太平洋大学最重要的一个“太平洋学院”旗下的传播系。

  传播系的负责老师董老师是华裔,曾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多年,后赴美留学,多年来在中美传播学教育对话与互动的研究中多有贡献,全美前十的大学辩论队就是在其麾下的传播系中成长起来的。在他和传播系教授委员会的精心安排下,我们三周的培训课程集中在人际传播、公共演讲、新媒体与美国娱乐产业以及互动教学教法等领域。

  太平洋大学的系列课程涵盖了当前美国传播学高等教育的最新领域以及他们所作的种种探索,与我们的探讨也广泛涉及了各种媒介教育的层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教师团队与管理团队都紧紧围绕着学生的自我成长与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工作。

  太平洋大学校园里的种族多样性很明显,学生的学习诉求和心理需求也非常多元。由此展开的学生工作与心理建设的项目,如“一个词定义青春(OneWord)”就很好地满足了学生们从初入校园的兴奋与懵懂到自我寻找与自我实现的种种需求。这一学生项目在全美的教育界都非常知名的。

  在教学教法方面,太平洋大学传播系的教师们开创性地设计出“如何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法,而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这种教育理念并非其原创,但他们能研究如何在传播学课堂教学与社会服务的互动中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并进而鼓励学生在设计学习项目和结课作业的时候走出校园,探索传播课程与社会公益、公民教育结合在一起。如通过让学生制作“读书”公益短片和广告,推动斯托克顿读书项目的实施;通过公共演讲课的作业设计,为其他专业的同学开设演讲培训等等;他们也在尝试将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甚至学生互为评定等想法设计在教学大纲中,将其模式化为一种教学教法经验,在全校推广。

  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传播学教授钱波对其所主持的公共演讲课程的热忱。他坦言美国人是天生惧怕在公开场合演讲或发表意见的———调查发现,这是美国人最恐惧事物之首。而他的课就是希望———至少能改变大学生对公共演讲的恐惧。所以他将公共演讲设计成播音、出镜主持、仪态仪表、人际交往、公共关系、政治演讲、公民话语赋权的综合性课程。他的学生中每年都有人杀入全美辩论賽十强,想必自然是受惠于此课程。虽然他与我们的培训不过总共九个小时,但我们却收获颇丰,希望能将他的教学理念、方法与热情带回传媒大学,馈予我们最爱的同学们。

  离开斯托克顿是深夜,因为我们要乘搭清晨离开旧金山的飞机返乡。夜色里五号公路上车流迅速,公路外寂静浓黑的加州村野并不知道我们即将离去,校园里的学生宿舍门口已经有南瓜灯点亮,仿佛在为我们送行。三周的访学是如此短暂又丰富,我们的笔记里仍留存着加州烈阳的余温,等待着我们返回中传,再度打开!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