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录】丹麦首相拉斯姆森采访记

作者简介:

王银桩1984—1987年在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读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美国电视新闻及主持人,获法学硕士学位。

中央电视台记者,2003—2011年任中央电视台驻欧盟(布鲁塞尔)首席记者;在欧洲8年足迹踏遍欧洲大陆,采访了上百位欧洲政治家和各界名人,报道过几百个重要国际会议和重大新闻事件。

2011年回国后开始撰写《目睹欧洲2911天──欧盟的衰落与中国的崛起》一书。此书100万字,涉及欧洲大陆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对今日欧洲大陆进行了百科全书式的解读与分析。目前该书已接近完成。



2009年1月12日,我又一次来到丹麦。丹麦是一个童话般的国家:安详、宁静、有序,难怪丹麦孕育了童话大师安徒生。

丹麦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以国民安居乐业,政府清廉著称。丹麦国土面积只有4.3万平方公里,人口548万。首都哥本哈根是一座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城,人口49万;市容整洁,道路宽阔,绿树成荫。全市水道纵横交错,在现代化的建筑群中,尖顶和圆拱形教堂格外耀眼。

此次丹麦之行的主要任务,是对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进行电视专访。经过两个月的联系沟通,拉斯姆森终于同意接受我的采访。采访定在13日上午10点。早上9点,我来到丹麦首相府。首相府是一座5层楼的古建筑,周围及大门口都没有特别的警戒。和门卫通报后,首相府的工作人员很快出来接我们进去。采访地点设在首相府的一个小型会议室兼新闻采访间。这间新闻采访室内的一面墙设计成电视专访的背景墙。在离墙面5米远的地方,摆放着两把扶手椅,一个圆形小茶几,专供电视一对一专访使用。

10点钟,拉斯姆森在一个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准时抵达现场。拉斯姆森是典型的北欧美男子,风度翩翩,一表人才,口才颇好。他既没有带秘书也没有警卫人员,工作人员把他领到现场后便退出。他十分随和,没有高官的任何架子,进屋后,热情地与每一个人握手寒暄。之后,他便坐在扶手椅子上,接受我的专访。以下是采访内容。

  作者王银桩与前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现任北约秘书长合影

问:谢谢首相先生接受我的采访。您曾两次访华,并于2008年10月在北京与中国签订了《中国和丹麦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您怎样评价中丹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答:首先我要对中国人民的友善,热情,好客表示感谢。其次,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人难以置信,经济发展得非常好。最后,我们希望今年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希望加强丹麦和中国之间的这种战略伙伴关系。

问:在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您认为中丹两国怎样加强合作?

答: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必须坚持遵循自由贸易原则,这是非常重要的;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则是最差的选择。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自由贸易。我们需要在一些领域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我们有许多合作的空间,我们在油气开采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问: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欧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本月底中国总理将访问欧盟。您对此有何期待?

答:我非常希望看到欧盟与中国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已经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非常希望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大力发展双方之间的贸易。丹麦坚决主张取消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所有贸易障碍,为自由贸易打开通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双方还应在政治领域进行合作。我想,中国和欧盟都愿意在国际社会事务中加强合作,共同遵循国际法,在人权领域交换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问:首相先生,您知道最近中国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执行护航任务。丹麦在该海域也派遣了军舰,执行护航任务。您对中国派军舰到那里执行护航任务有何评价?

答:我们高度赞赏中国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做出的贡献。丹麦作为海上贸易国家,深受索马里海域海盗的侵害。我们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海盗。所以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在打击索马里海岛方面做出的贡献。丹麦已经决定延长丹麦军舰在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的期限。我们还需要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海盗。

问:中丹两国关系非常好,您对未来的双边关系有何评价和展望?

答:我非常看好丹麦和中国之间的发展前景。去年10月我访问中国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我都同意建立中国和丹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个新的联合声明使我们的双边关系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丹麦和中国的关系源源流长,早在1950年我们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丹麦在1950年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我们期待着庆祝中国和丹麦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应该在一系列领域加强合作,在能源,环境,还有教育和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在北京访问期间,我荣幸地出席了丹麦北京研究中心成立的仪式。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来丹麦学习;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丹麦学生到中国学习。

最后我说,中国的春节即将到来,希望他面对摄像机向中国人民说几句话,他没有犹豫,站着说:“我谨代表丹麦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希望丹麦和中国的关系在新的一年──2009年有更大的发展。”

欧洲领导人在接受中国电视记者采访时,大都出言谨慎,分寸把握地很好。正式采访结束后,我换了一个轻松的话题,问道:“首相先生,丹麦美人鱼铜像,在我看来,就是丹麦的国家形象。您认同这点吗?”

“事实上,安徒生的名字已成为丹麦的国家名片。所以,美人鱼作为丹麦的形象大使将于2010年首次远渡重洋,到上海世界博览会丹麦场馆,第一次集中向全世界观众展示她那童话般的风采。”

“我发现几乎所有到丹麦的外国游客都去看美人鱼塑像,并与她合影留念。许多游客还购买丹麦最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美人鱼塑像。我曾到欧登塞市参观过安徒生的故居。他的作品《卖火柴的小姑娘》被译成多国文字,曾影响了许多国家的少年儿童。以塑造丹麦形象,创造经济利润而论、在丹麦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人超越童话大师安徒生。”

“我们为安徒生感到自傲。”

“我对丹麦的设计印象深刻。我认为丹麦不仅是一个贸易之国,丹麦还是一个设计之国。”

“丹麦设计有100多年历史。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设计条款的国家,国家立法保护设计师的著作权。在丹麦设计与制造享有同等地位。”

从丹麦回到布鲁塞尔后,我得知拉斯穆森将出任北约秘书长一职。2009年4月初,北约首脑会宣布了这一任命。拉斯穆森于2009年7月1日接替荷兰人夏侯雅伯出任北约秘书长。此后,我在北约总部又多次见到拉斯姆森,他以北欧人特有的实干、稳重、耐心领导着北约。北约秘书长是北约的最高行政长官,由各成员国领导人轮流担任。北约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由美国等28个国家组成。

丹麦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字显示,丹麦人均GDP为56115美元,世界排名第5位。同期中国人均GDP为4400美元,世界排名第95位。丹麦的教育和科研居世界前例,20世纪以来共有13人获得诺贝尔奖。著名学府有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和丹麦技术大学。目前有3000名中国留学生在丹麦学习。丹麦在教育与研发方面的投资名列欧洲国家前列,这是丹麦高度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

丹麦始终采取灵活的外交战略,发展对华关系。早在1950年1月9日,新中国刚刚成立几个月,丹麦就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今的丹麦领导人对此记忆深刻,在我采访他们时,他们总会提到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丹麦还是北欧国家中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2008年10月20-25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北京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和访华期间会见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并与中国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在这份协定中,丹麦特别提到两点:一是,丹麦将支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二是,丹麦将积极促成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两点是中国和欧盟之间需要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可见丹麦外交政策的灵活性。

丹麦是传统海上贸易国家,历来提倡贸易立国。2010年,中丹两国贸易额达到78.3亿美元。以两国的经济实力而论,双方的经贸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对此,丹麦十分看重。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