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录】 老毕的梦想

【寄语母校】光阴荏苒,一转眼,中国传媒大学已经55岁了。核桃林,白杨树,还有我们的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当年的白杨毕福剑至今仍记得学校的一切。55岁了,老白杨只能说祝学校生日快乐祝同学们愉快。万一有个什么活动,不要忘了校园外面的那棵老白杨。

——毕福剑

【造梦】     

入学考试险胜

1985年1月,毕福剑所在的第一海洋船调查大队,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原地脱军装,集体转业,交青岛市海洋局管辖。离开部队很长一段时间,毕福剑心里空荡荡的,天高地阔却没有自己的容身之所。尽管还是做着原来的工作,尽管还是那样受宠,用毕福剑的话说,魂丢了!那些日子,他没有了往日的激情。他常常和战友下饭馆喝酒,以排心中的愁云。4月初的一个星期天,毕福剑和好友到市内玩,午饭过后,两个人正要回单位,突然一幅巨大的广告牌吸引了这两个热血青年:北京广播学院的招生简章。好友熟知毕福剑在才艺上的造就,就鼓励毕福剑报名试试。“得了吧,凑那个热闹,咱是不是那块料自个儿知道!”毕福剑嘴上推辞着,内心却另有隐衷。那个时候毕福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6元,而报名费就要花去4元钱,好友知道毕福剑的苦衷,“我给你交报名费,考取了算你的,考不取算我的,行吗?”毕福剑当然不会让朋友帮自己交这个报名费,不过朋友的鼓励却燃起了毕福剑心中的斗志。排了两个多小时,交了报名费毕福剑顺利通过了初试。复试时,毕福剑又取得了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回想起那次考试的经历,毕福剑还是津津乐道。

毕福剑:那天考做集体小品,当时是七个人—组,考试题目是《火车站台》,题目一出来,其他六个考生都迅速地确定了自己的角色,有警察、有司机、有打架的……只有我还傻傻地站在一个角落里,没有得到任何的角色。表演到了三分之—的时候,老师问我,毕福剑同学你怎么没有表演呢?我当时就急中生智地说,我参加了,老师我是表演看热闹的,我在观察。就是这么一句话,我赢得了老师的青昧,给了我七个人中的最高分。我这以静制动用得还不错吧。其实啊,说实话,我当时脑中一片空白,但是我沉着冷静的态度博得了老师的好感。

接下来的文化课考试中,由于我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念过两年的夜大,对于文化课的学习从来没有放松过。经过严格的三试和丈化课考核,华东地区就录取了我一人。招生的老师说:“我看他第一眼,就觉得他满身是戏,能录取他我们是真正的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哟!”    .

广院的全才生

27岁的毕福剑进入北京广播学院开始了为期4年的大学生涯。现在有的观众曾经形容他“满脸沧桑”,其实,进入大学的毕福剑也确实比同班同学的阅历要丰富得多。当时班级里最小的同学只有19岁。

《梦想剧场》导演李国营向我揭秘说:“当时,毕福剑进宿舍楼的时候,传达室的大爷就高喊;哎,那位同学家长你不能进去。排队的时候,有的家长还让他靠边站,都误认为他是学生家长呢。”

毕福剑进入广院后,他的艺术潜质就被完全的挖掘出来了,27年所有的准备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广院的舞台上,声材形表他样样精通。每次学校的大小文艺汇演总少不了毕福剑的身影。拉二胡、山东快书、说快板、书法绘画,这些别的同学所不具备的特长使毕福剑很快便从同学之中脱颖而出。他还写了很多的原创歌曲,自己填词。其中最得意一首名为《小船翻了》,被当时导演系的同学们传唱一时,在优美的小调中还不乏他的“毕氏幽默”。

毕福剑不但在文艺上拔得头筹,而且在广院的各项比赛中更是屡屡得冠。由于有小时候中长跑的训练经历,他是广院800米纪录的保持者。方方面面表现出众的毕福剑,在学生会的选举中,高票当选为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的学生会主席。    

尽管学生会工作繁忙,毕福剑仍把学好文化课、学精专业课作为自己大学时的主要任务。每天不管学生工作再多、再忙,他都会留出固定的时间复习老师课堂上所讲的各项知识。毕福建学的是导演专业,但他在校期间对摄像、录音技术及节目主持也有一定的兴趣,他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电视工作者,就应该正确处理好广和博之间的关系,俗话说,艺多不压身嘛!

大概与生活的经历有关,从小就受人歧视、在农村吃尽苦头的毕福剑,格外珍惜这个能够来到广院学习的机会,他表现得格外勤奋与钻研。从大一的基础课、大二的专业课、大三的实习以及大四的毕业论文答辩,他都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采访的时候,他还特意叮嘱广院的师弟师妹们,不要希望.一蹴而就,要放正心态,去掉浮躁。在学校时候,关键还是在于自己,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老师只是起到引路的作用,最终是靠个性发展、靠个人的努力!

毕福剑:能取得一点进步,都靠在校时认真努)b——大—的基础课、大二的专业课,大三的实习,大四的打拼。确实这些东西都不能忽略。在校的时候不注意,等你毕了业,你想再重回学校,那就没时间了,那会儿你会留恋这个学校。在学校的时候没有见过天,还经常怨天尤人。我说这些话建议我们在校生,应该借鉴老白杨的经验,学一天、是—天。

【追梦】

梦的转点

大学毕业后,毕福剑有幸进入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工作。大学时自己训练出来的摄像功底为毕福剑争取来一次大型电视剧拍摄的机会。当时在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任摄像工作的著名摄像师刘书亮,将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毕福剑推荐进了剧组任摄像助理,很快毕福剑的摄像功底就被总导演王扶林发现,他将毕福剑的职位由摄像助理升为主摄像之—。

当时的拍摄工作进行得很是辛苦,一连数月都在野外进行拍摄。那时候的毕福剑完全是昼伏夜出,每天也顾不上洗脸、刮胡子,就连睡觉他都要抱着摄像机,几个月下来人消瘦了许多。

毕福剑:我的摄像机从来不让别人碰,睡觉我都守着它。休息的时候我就把第二天的机位图事先画好,摄像机从不离我左右,我怕万一不小心拨动了哪个键,影响第二天的拍摄进度,那后果就太严重了。

我在《三国演义》电视连续剧摄制组做了一年的摄像工作,这尸年摄像工作的结果令我十分意外:“找我做导演的没有,找我做摄像的却有十多家。“

更令毕福剑感到意外的是,1995年他有幸被中国北极科考队选中,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徒步到达北极点的电视记者。从此,他开始了编导、摄像、记者、主持人—肩挑的工作。

在北极的毕福剑差点命丧冰海。他走在一望无际的冰海上,突遇冰块融化奇观,见大块的冰山林立冰海上,心想奇观难遇,遂抓住千载难逢的壮观场景拍摄。猛觉一只大手抓住他往外跳,站定看清是外国人。回首刚才站处,刹间成巨大冰峰栽到海里。外国人比划,那里深达5000公尺!毕福剑目瞪口呆,想起刚才生死一线,后怕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摄影机一直没关,他那种真实的情感流露完整保存下来,人们喜欢他的真实。

毕福剑:说老实话,去之前,谁也不能肯定自己能活着回来。到达北极点的那一瞬间,我脑子里的第一个念头是,活了36岁,多干了一档事儿,值了。从北极回来后,我写了一首诗,诗中有样的话:人说,北极一趟,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说,是北极的雪,北极的冰。是雪,是冰,使你们险些没能生还。我说,我只记得她的洁白,她的透明!这话可—点也没矫揉造作。没到达极点以前,天天盼着接我们回去的飞机快来,能把我们接回“大本营”,吃上一顿热饭,最好是东北家乡的热菜包子!但是,到达极点那一刻,我却突然特怕飞机马上来,最好能让我们在这儿住上一夜!

毕福剑的主持生涯应该说从北极起步。当时在北极没有主持人,他就自己对着镜头说话,介绍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增强真实感,可能就因为这点让北京的导演看中了,觉得毕福剑上镜还可以,于是开始有人让他主持一些节目。

平易但不平庸

1997年,中央电视台文艺部推出一个新节目——梦想剧场,为广大热爱话剧表演、但没有机会展示才能的人提供机会。这个由电视台的导演辅导观众自编、自导、自演话剧或片断,帮助他们学习话剧知识和表演技巧的节目,由观众唱主角,有很强的参与性,是老百姓自己的节目。现如今,观众的欣赏口味越来越高,在观众不断求新求变的要求下,在社会反对做作、追求自然的条件下,毕福剑以平实、贴近观众的主持风格,使观众感觉不到与主持人之间的距离,因此格外受到戏剧爱好者的欢迎。

毕福剑:在《梦想剧场》当主持人,我说纯粹是一种种误会。最初的《梦想剧场》,曾找了几4"3-持人,但总觉得他们宇正腔圆的主持风格与观众的业余表演融合不到一起去。可节目不等人,我斗胆走了上去,拿到台里去审查,没想到特别顺利地通过了。从此我从+个幕后的导演,走上了前台主持人的位置。没想到的是,估计正因为我是个业余的主持,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我的主持风格才与其他主持人的风格形成对比与反差,让观众感到新鲜;同时也因为我没学习过字正腔圆的播音,也没有受过主持人起立走坐等基本素质的训练,显得平常和自然,歪打正着,反而让观众感到特别亲切。观众一下子认可了这种主持风格,也认可了我。

从此毕福剑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梦想剧场》到《星光大道》、《快乐驿站》、《七天乐》系列,主持哪档节目哪档节目火,他的另类主持风格、操着一口带大连音的普通话,受到了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

经常有人把我和崔永元做比较,我俩相似之处是主持风格自然淳朴,并具有幽默感。崔永元称自己是“邻居大妈的儿子”,那么我就是“邻居大妈的孙子吧”。观众为毕福剑层出不穷的鬼点子叫好,同时也很担心,这些新颖独特的创意会不会有一天枯竭了呢?对此,毕福剑大手一挥,豪迈地说:“去过大海吗?只要海水没有枯竭,我的创作点子就会源源不断。生命不息、中锋不止嘛!”

【探梦】

吴郁(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文艺学教授):优秀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在出现意料之外的“不测”时,总是能从体谅对方、为他人解围出发,巧妙地转移观众注意力,或索性点明自己的失误,自我解嘲。如一次《梦想剧场》主持人毕福剑在节目结束公布“音效结果”得奖结果时两次“卡壳”,他并不掩饰自己的失误,在播出时保留了“卡壳”并自嘲“嘴真笨,老说不利落”,大家笑了起来,气氛是轻松和谐。   

李国营(《梦想剧场》导演):1996年年底,当时有一个栏目叫《人间万象》,这个栏目是实时报道、信息类综合的一个节目,属于中央电视台文艺部戏剧组。当时为了改版需要,我们和毕福剑一起商量,于是定了一个《梦想剧场》。为什么叫《梦想剧场》呢,当时咱们央视的屏幕上,基本上叫贵族电视,为什么呢,因为是国家台,能够上到国家台屏幕的演员要求非常高,都是明星、大腕。所以我们这个剧组当时就想,如何让普通的老百姓走进央视的屏幕里,走进央视的大门,让这个栏目成为老百姓自己的节目。我们是第一个打破贵族电视,把平民电视引进央视的栏目。老百姓都有梦想,所以当时梦想剧场的意是,“圆老百姓的表演梦。”

葛延枰(《星光大道》总制片人):  《星光大道》栏目一改以往娱乐节目以明星表演为主的局面,本着“百姓自娱自乐”的宗旨,突出大众参与性、娱乐性,力求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提供一个放声歌唱,展现自我的舞台,是—个没有门槛、没有距离、没有限制的大众栏目。老百姓都说看毕福剑的表情特别有戏特别亲切,主持人就是应该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而不是高高在上,我们喜欢老毕的幽默,喜欢老毕的亲切。老毕这个称呼是电视观众们自愿与他拉近距离的昵称,其实仔细算算,在主持界能被百姓这样亲切称呼的人还真是不多,由此可见老毕有多么受欢迎。

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一档大型综艺栏目,时长九十分钟。

该栏目一改以往娱乐节目以明星表演为主的局面,本着“百姓自娱自乐”的宗乱突出大众参与性、娱乐性,力求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提供一个放声歌唱,展现自我的舞台。栏目以唱歌为主,广泛吸纳多种表演形式,以擂台赛的形式依次决出周冠军、月冠军和年度总冠军。

《星光大道》是—个没有门槛、没有距离、没有限制的大众栏目。不分年龄,不分唱法,不分职业,只要热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擅长表演,就可以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    

此文转载自卜希霆主编的《我的传媒梦》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