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录】甘做广电事业的基石——中国传媒大学成人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陈国庆

编者的话:陈国庆,男,汉族,1963年10月1日出生。中共党员。主任记者职称。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教育学学院新闻学专业,大学学历。历任播音员、记者、编辑、副台长、台长、副局长兼台长。现任新疆阿克苏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兼阿克苏市电视台台长。

在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有一片1.8万平方米的神奇而肥沃的土地,这就是阿克苏市。“阿克苏”,在维吾尔语,意为“白色的水”。阿克苏河从境内流过,所以得名。在这个边陲小城阿克苏市,有一位相貌堂堂、做事果敢的汉子,他当过广播电视播音员,做过节目主持人;他干过记者,当过编辑;他值过机,放过像;他上过铁塔,维修过天线。23年来,他视广播电视事业为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绚丽青春和一片赤胆忠心都献给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电视事业,把阿克苏市的广播电视事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成绩。——他,就是新疆阿克苏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兼阿克苏市电视台台长陈国庆。

牢记使命尽职责

在广播电视第一线摸爬滚打了23年的陈国庆,如今领导着阿克苏市广播电视局百十来号人。从副台长、台长到副局长、局长,他一步一个脚印。虽然在基层担任领导职务多年,但他一直没有放弃他所钟爱的广播电视业务。他常说:“我首先是一名新闻工作者,领导干部只是我的一个职务。”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激励他总是冲锋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

阿克苏市地处新疆天山南部,是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民族分裂主义和暴力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比较猖獗。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后,境内外民族分裂分子蠢蠢欲动,相继在与阿克苏市相临的喀什市、库车县、疏勒县等周边地区制造了一系列爆炸、杀人等暴力恐怖事件。作为奥运安保重点部门的一名主要领导,陈国庆带领局台干部职工制定了周密的奥运安保方案,奥运会开幕前和奥运会期间的几个月,他身先士卒昼夜值班、带班,确保了阿克苏市广播电视安全。

在阿克苏市以西30公里远有一座黑山,山上曾多次发现分裂主义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和制爆窝点。几年前,在公安武警先后两次围剿民族分裂分子和暴力恐怖团伙的行动中,面对危险,陈国庆毫不犹豫地肩扛摄像机参加围剿行动。在黑山,他同公安武警一同翻山越岭,亲眼目睹了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分子残杀5名找矿汉族民工的罪行,怀着对民族分裂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的义愤,他用摄像机拍摄了案发现场,为日后清算“东突”暴行留下了第一手资料。

1998年8月和2002年7月,阿克苏市东城区曾两次遭到特大洪水袭击。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这两次洪灾中,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的新闻记者都是陈国庆。在采访中,他一次又一次趟着齐腰深的湍急洪水,用摄像机记录了各族军民抗洪抢险的壮举,并及时组织全台记者采访、发稿。

有一年春季的一个深夜,阿克苏市遭到特大沙尘暴袭击,全城停水停电,陷入一片黑暗。睡梦中的陈国庆突然接到通知:西郊蔬菜大棚发生大火,火势乘着狂风正向城区蔓延,直接威胁着城市的安全。灾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叫起一名记者,毫不犹豫地顶着11级狂风迅速赶到离电视台3、4公里外的火场。冒着被大风吹入脚下火海的危险,他同记者一起忍受着烟熏火燎,用镜头记录着阿克苏市军民奋起救灾的感人的镜头。经过各族军民7个多小时的奋战,第二天拂晓扑灭大火之后,他顾不上休息,亲自撰稿制作出了15分钟的新闻专题《众志成城战风魔》。

多年来,身为局台领导的陈国庆还多次承担了阿克苏市重大电视专题片的摄制任务,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只要一扛起摄像机,就有一种强烈的拍摄冲动和欲望。”

改革创新图发展

由于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受思想观念、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才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给阿克苏市的广播电视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几年来,针对局台实际,陈国庆进行了大胆创新。在局下属的阿克苏人民广播电台、阿克苏市电视台推行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的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理顺了各种关系,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在 “特色立台”方面,坚信陈国庆只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一定会受到听众、观众的认可。在他的具体指导下,电台、电视台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了多次优化组合,新开办和改版了多档节目。几年来,他先后亲自策划了《城市之光》、《经济视野》、《晚间5′》、《一路平安》、《纠风塑型》等多档电视节目。为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新闻节目的时效,阿克苏市电视台《阿克苏市新闻》、《晚间5′》节目在阿克苏地区率先实现了新闻节目维吾尔语、汉语同步播出。2010年电视台新开办了《红苹果》少儿节目、《城市生活》经济类板块节目、《平安和谐阿克苏》社教类节目和维吾尔语对农节目《我们的家乡》等。今年,他又精心策划了一档反映维吾尔族优秀民族文化的维吾尔语专题文艺节目——《多浪之花》,使一个仅有40人的县级台电视自办节目达到了11档,扩大了电视台在阿克苏市的影响力。

坚持狠抓节目创优,陈国庆不仅自己在创作新闻作品过程中精益求精,甚至近乎“苛刻”,同时,他把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创优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亲自参与。凡是有创优评奖活动,他都积极鼓励、支持,经常与同事们一起研讨选题,审查送评作品。2008年,阿克苏市广播电视局台首次参加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城市(县)级广播电视台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广播电视优秀节目评奖活动,局台报送的6件作品,有5件获得二、三等奖,其中,电视3件,广播2件。

几年中,陈国庆的作品在国家、自治区评奖中屡获大奖:

2000年1月,由陈国庆主创的电视新闻专题《播撒丰收的希望》荣获首届中国科技新闻奖,这是新疆新闻界首次获得此项新闻大奖;

2002年7月,由陈国庆等3人主创的电视新闻专题《党的恩情永难忘》在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评奖中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实现了新疆电视史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零的突破,为新疆的电视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5年4月由他撰写的论文《从新闻专题<党的恩情永难忘>看同期声的作用》获2004年度新疆广播电视论文奖二等奖;

2008年,由他参与策划的一期《红苹果》少儿节目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城市(县级)广播电视优秀节目评奖电视社教类二等奖。

在陈国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几年中,局台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阿克苏广播电视局台拥有4个调频广播频率,无线发射功率分别为5000瓦和3000瓦,全天共播出70小时;拥有2个自办电视频道,电视发射功率均为5000瓦,是全疆县、市级台中发射功率最大的台。该台两套电视节目通过城区有线电视模拟网和数字网同步传送,汉语频道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维吾尔语频道每天播出17小时。广播电视前后期设备、播出设备全面实现了数字化,成为阿克苏地区骨干新闻媒体,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迎难而上“组组通”

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阿克苏市农村广播电视工作处于落后状况。2002年,遵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决把敌对声音压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阿克苏地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村大喇叭覆盖工程”。面对这样一个发展农村广播电视的大好机遇,陈国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副书记、市长亲自做动员报告并与各乡镇场签订了《农村大喇叭覆盖工程责任书》。

这一年7月,阿克苏市农村大喇叭覆盖工程正式开始施工,在工程建设中,陈国庆克服各种困难,精心组织施工,经常深入施工现场,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检查施工质量,指导施工工作。他还为农村大喇叭覆盖工程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保证了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全市共投入95万元,7个乡镇场广播电视站的设备全部得到了更新,全市新增广播线路287公里,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至少安装了3个以上广播喇叭,农村广播覆盖率成倍增加,解决了农村广大农民听广播的问题。

农村大喇叭覆盖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阿克苏市农村广播电视工作滞后的局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组组通”,大大巩固了阿克苏市农村宣传舆论阵地和思想文化阵地,使阿克苏市广播电视事业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这项工程的实施,也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地、市领导、各乡镇场党委、政府和广大维吾尔族农民的欢迎,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身先士卒做表率

多年来,陈国庆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的知识,不断加强新闻宣传业务的继续学习,同时,还十分关注广播电视技术发展趋势,注重学习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经过多年的磨练,他不仅是广播电视宣传方面的专家,也是广播电视技术方面的行家里手,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为做好广播电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事们这样评价他:局台的一草一木上,都滴过他的汗水;局台的一砖一瓦里,都浸透着他的心血。有人说他是“工作狂”,离开了工作就没法活;有人说他是“铁人”,工作起来永远不知疲倦。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酷爱我的事业,广播电视就是我的灵魂”。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 2004年,陈国庆被自治区人事厅和自治区广电局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考核优秀档次。2006年4月,陈国庆被阿克苏市评为市级拔尖人才,同时,被市人民政府聘为阿克苏市专家顾问团顾问专家。同年,他被推选为阿克苏地区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6月,他被塔里木大学聘为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特聘教授,成为该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唯一具有副高级新闻专业技术职称的特聘教授。2008年10月,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的“辉煌三十年”全国县(市)级广播电视优秀局(台)长管理工作评选中,陈国庆荣获“优秀局(台)长”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城市广播电视台(县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

自从踏进广播电视的门坎,陈国庆就认准了这条道路,并决意要为此奋斗终身。虽然身为一名领导干部,但他仍然以自己为一名广播电视战线上的老兵而自豪,一生甘做广电事业的基石。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