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录】跨学科的学习让他飞得更高

获得硕士学位时任相军(右)和中国海洋大学吴校长合影

 

任相军,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2001级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函授新闻学专业学生,就职于青岛电视台。任青岛电视台广告实业总公司(原广告部)经理,高级工程师。2007年9月至今,在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博士学位。

1992年任相军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原青岛海洋大学),所学专业是计算机技术专业,并获得了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12月份,他到青岛电视台工作,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工作,2001年9月来他到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习,所学专业为新闻学(专升本),授课的地点在山东函授站。通过三年系统的专业学习,聆听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老师们的精彩授课,结识了来自山东各地的五十多名同学,所有这些对他今后的工作和学习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作为班级班委成员之一,由于他年龄最大的缘故,同学们在函授站学习和生活期间,有事情就乐意找他倾诉,班级的同学们都努力学习,他也非常乐意为同学们服务。在班级中任相军是第一位通过北京地区成人本科学士学位英语考试的学生,互帮互学,共同进步成为2001山东新闻本科班的班级写照,随后的两年,有60%同学通过了学位英语考试,创下山东函授站一个班级取得学位人数最高的纪录。浓烈的班级氛围和函授站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关怀帮助,全班共有近三十名同学在毕业时取得了文学学士学位,有两名同学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有两名同学已经走上了本单位局级领导的岗位,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足以证明山东函授站2001级新闻学本科班是一个催人奋进、团结进取的班集体。 

任相军善于学以致用,结合新闻专业和数字电视技术各自的特点,在2004年的毕业论文中提出了“数字新闻”的发展趋势。他在论文中预言了随着数字摄像机的普及和人们新闻意识的增强,每个有条件的社会人都可以把身边的新闻第一时间纪录下来,并将现场内容同时发到网络或者通过有线网络传输到电视台的媒体资源部(或许就是现在的电视台总编室之类的机构),在新闻节目中播出。对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竞争与互动;对激发人们新闻意识,自觉参与新闻的热情,尤其是在民生新闻方面,增强传统媒体公信力方面的看法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并肯定了他在跨学科方面认知事物的态度和能力,鼓励他继续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

其实早在2002年的夏天,任相军刚到到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新闻学专业时,对“数字新闻”就有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何运用技术的手段来实现电视新闻的时效性一直困扰着他。为了找到答案,他又重新拾起了技术专业。2002年10月,正是为了解决“数字新闻”通过有线网络传输到电视台有关部门的问题,他又报考了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工程硕士,继续深入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争取找到解决的方案。

从2002年到2004年是任相军忙碌又充实的年份,因为在这两年中他同时学习了两个大学两个几乎完全不同的两个专业。如果非要找出相同点的话,在他看来就是,新闻学专业是“数字新闻”的传播内容,计算机技术专业是“数字新闻”传播实现的手段。在这个领域,他比别人有更多了解和学习两个专业的优势。除了完成正常的工作之外,每学期的每个周六和周日他要到中国海洋大学上工程硕士课,等到了每学期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函授站面授教学时间他又会跑到济南上课和考试,时间紧张,所有的课程不能旷课,有时要往返济南和青岛上课。

在2003年秋天在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函授上课的日子,因为工作原因不能请假,任相军便有了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任相军工作的性质是值完一个技术班,工作时间十二个小时,第二天休息,第三天再值班,接着再休息,以此往复。为了不耽误学习和工作,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他来往于北京与青岛之间六个来回。头一天晚上九点在单位新闻数字演播室值完班,十点钟赶到青岛火车站,第二天上午十一点到北京火车站,先买上晚上九点返回青岛的火车票,再赶往中国传媒大学参加晚上六点钟的考试,考完试马上奔向北京火车站,等天亮时他也就赶到青岛了,早上八点半上班时他已经准时坐在办公桌旁了。当时有的同事建议他缓考一年。他回答说:“不能,能有一个上学的机会太不容易了。再说,我也舍不得班里的同学们。”在中国传媒大学函授学习期间,他所在2001新闻本科班的学习风气深深地感染着他。在他的记忆中,集中来北京的面授学习考试,山东函授站的同学们没有一个人掉队,全部通过。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就是,函授结束时全班在中国传媒大学校园照毕业照,他因提前返回青岛,而没能参加。之后的日子,每当他看见家里的那张毕业留念照片,都会想起那段藏在心底往返六趟北京与青岛的往事,辛苦而又甜蜜。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2004年任相军顺利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并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被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函授站评为2004届优秀毕业生,这样他就有了工学和文学两个学士学位。接下来的2005年,也是他丰收的一年,这一年他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获得了工学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基于MPG-2的非线性视频网络存储的设计与实现》也被全国优秀工程硕士论文库收编,论文的核心技术就是“数字新闻”海量存储的关键性研究。大家都知道,要存储视频图像,尤其是广播级的视频存储要占用大量的空间,如何存储视频素材就是一个关键问题,当然还包括管理和剪辑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论文中,任相军结合实际问题,通过设计一个“双网架构”的非线编网络,就是对高画质素材采用有卡工作站,传输采用4G的光纤网;对画质低的素材采用无卡工作站,传输采用100M的以太网。很好的解决电视台对视频素材存储和管理的任务。

学无止境,为了更好地解决技术问题,2007年9月,任相军又回到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博士学位。2008年5月已经顺利开题,他攻读的方向是基于数字电视内容的数字视频网络公共安全的技术研究,采用的主要技术是数字水印与数字指纹技术,这种技术在国内外应用于数字视频网络安全方面还是比较少的,结合当前第二代数字机顶盒技术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在新闻和技术两领域,他已发表了数十篇论文。

任相军回忆起10年来的求学经历,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在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函授站学习新闻学专业的经历,就不会有我今天这种对“数字新闻”实现手段—数字视频技术的执着,跨学科的学习,让我有了重新思考问题的空间,就像是一个在黑暗中摸索的行人突然看到了光明,那种欣喜的激动不能用语言加以表达。感谢中国传媒大学给了我这样的启迪,我会一如既往的攀登我研究领域的科学高峰。”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