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作者: 10 发布时间:2024-02-17

近日,在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交流活动中,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交流会颁奖现场


01共建活动

为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工委关于红色“1+1”活动的号召,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三间房乡北双桥村党支部开展了系列共建活动。活动通过动画的形式将美育知识和体验带给当地儿童,并促进他们的创造力、审美能力和文化认同的发展。与此同时,传媒学生也运用专业知识美化街道,提升乡村居民的幸福感。本年度开展共建活动12次(含专题研讨3次、美育课堂5次、文创市集3次、设计主题月1次),形成了2万字的乡村儿童美育教案,完成小红军动画创作、室内红色教育展板设计3幅、室外展板6幅、沉浸式灯光设计作品12组。先后共有30名党员、120名积极分子参与活动,辐射当地居民近2000人次。


02乡村美化实践

立足于北双桥村的产业和地域资源,依托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带头研发和讲授系列动画启蒙和美育课程,用专业知识进行乡村美化实践。该活动旨在打造集乡村服务中心、学习文体活动中心为一体的教育平台,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研民情、研课、研学、研发、研讨“五研一体”的机制。

活动期间,双方多次举行座谈会,传媒学子不断了解当地风土民情,挖掘可用于教学和创作的元素,做到月月有共建,次次有提升。

 共建双方代表座谈调研

本科生党支部学生研民情走访提纲及照片

支部成员开展由学院精心设计的儿童美育与动画启蒙系列课程,包括皮影动画《我爱我家》、定格动画《消防小战士》、黏土制作《童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等。

 美育课程教学计划表及部分照片

支部成员大手牵小手,组织当地儿童观看主旋律动画作品,了解中国动画的发展历程,带领儿童参与动画创作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儿童的审美与创造力。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活动中,当地儿童不仅学习了一门手艺,也同时增加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大手拉小手儿童美育研学活动

支部成员利用人机交互、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制作了小红军动画;完成了室内红色教育空间、沉浸式街道照明效果、国潮篮球场等设计;研发了《火种之燃》《家书》等红色主题游戏;举办特色文创市集,提升了居民满足感,为农村文化生活增色。

 红色交互游戏、国潮篮球场设计成果

 

冬奥主题、传承青年精神主题设计图

 小红军动画设计概念图支部成员不断反思教学与创作过程中知识、能力、情意三类教学目标是否实现,形成乡村美育路径提升策略,总结经验,助力提质增效,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本科生党支部活动、学习、研讨

 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交流答辩团队合影

两个支部通过“党建搭台、共建唱戏”,扩大了党建“红色朋友圈”,力促党建工作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成效。系列共建成果受到当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