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共挑重担|中国电科与中国传媒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11 发布时间:2024-01-24


1月23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与中国传媒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电科举行。中国电科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锡明,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何松,总监李海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树庭,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晖、杨懿、柴剑平等出席签约仪式。

廖祥忠在致辞中表示,半年前的中国电科之行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国电科奋力打造“国之重器”的风采和勇于突破、矢志创新的奉献精神,深为震撼,深受鼓舞。这些都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奋进新时代的中传故事。半年时间里,中国传媒大学上下团结一心,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标志性成果,为双方合作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一是围绕“国重、国舆、国传”打造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平台体系步履坚实、捷报频传,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二是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正式获批成立。我们作为牵头单位,正联合全国知名高校,打造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国家队”。三是优化国际化办学战略布局,将海南国际学院作为学校步入国际一流的阶梯,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办学的着力点。四是深入推进与雄安新区的全面合作,全面制定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学校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跨越,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廖祥忠表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双方有着共同的使命担当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并期待双方全面携手,务实合作,共同为平安中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张树庭表示,中国电科作为“国之重器”,声名远扬,令人心向往之。去年7月到中国电科访问更是深受震撼,深感敬佩。今日中国传媒大学有幸与中国电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盼双方尽快深入推进各项实质性合作,在信息通讯、舆情治理、国际传播、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落实合作内容,产出高质量成果。

陈锡明对廖祥忠、张树庭一行的再次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传媒大学半年多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去年7月份的考察交流是双方战略合作的美好开始,今天的签约是友谊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电科与中国传媒大学在通信、传媒、舆情、认知等业务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在保持原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掘中国电科在电子信息、软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在媒体融合、国际传播、认知表达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交叉互融,使双方的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合作平台越来越宽广。同时,也期待能够与中国传媒大学在海南、雄安等地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蓬勃力量。

在陈锡明和廖祥忠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何松和张树庭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平台建设、项目研究、技术攻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培训、人才引育等领域开启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推动传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电科品牌国际传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电科综合管理部、战略部规划计划部、组织人事部、科技部、党建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中国传媒大学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研究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广告学院、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舆情实验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