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新更新

中国传媒大学入选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 2023-05-06 ?? 作者: 浏览量:573

(通讯员 姬德强)4月27日,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大会公布了四部委第二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中国传媒大学顺利入选。基地首席专家、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科学研究处处长周建新,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姬德强参加论坛和基地授牌仪式,并在基地联席会议、主题分论坛等环节发言。

  论坛开幕式

基地联席会议上,高晓虹介绍了学校在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上取得的重要成果:承担北京对口援疆重点宣传项目,制作的四集纪录片《走进和田》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编写《汉语藏语一本通》教材;创作《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解码中华文化基因》《行走中国》等系列多语种短视频,向民族地区传播,向周边国家推广,为提升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作贡献。

  基地授牌仪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申请建设工作,张树庭校长担任基地主任,高晓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新闻传播学、播音主持艺术学等学科特色优势,以及在媒体融合、乡村振兴、舆情治理等方面的团队和资源优势,探索“融媒体时代如何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依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将重点在五方面发力:第一,打造成体系、成规模的融媒体作品,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第二,立足国际舞台,推动构建重点突破、覆盖周边的国际传播新格局;第三,通过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第四,建立常态化舆情监测机制,构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舆论阵地;第五,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机制,将优秀的民族教育资源汇聚云端,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四部委领导与基地代表合影会议还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主题分论坛,姬德强作为新入选的第三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受邀宣读了“国际传播中的民族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国家级研究基地,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每轮基地建设运行周期为3年,是以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实践引领、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的科研创新平台。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