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新更新

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正式启动

分享到:
来源:新闻传播学部 ?? 2022-11-09 ?? 作者: 浏览量:673

11月8日,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在京启动。本年度“大讲堂”以“新时代 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邀请了23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集课程视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庆华,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树庭出席启动仪式;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授课代表、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线上发言,新闻传播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主持本次活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庆华,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树庭共同启动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创设于2020年,每年邀请优秀新闻工作者作为主讲人录制课程视频,汇集优质新闻资源,将新闻实践融入全国新闻院校的课堂教学,实现全国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高校“共上一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大讲堂”自2020年11月实施以来,面向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师生开展,取得良好成效。“大讲堂”课程实现了对我国719所设有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院校的全覆盖,在教育部高教司支持下,各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作为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必修课,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与新闻教学实践中,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奠定基础。

2022年“大讲堂”主题突出时代特征,再次邀请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走进演播室,讲述与时代同向同行、立足国情民情的新闻实践,分享关于新时代记者使命与担当的感悟思考,为新闻传播学子提供了全员、全时段、全空间的全国大课堂。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吴岩

启动仪式上,吴岩指出,新闻传播教育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担负着培养会讲、讲好、讲懂中国故事专门人才的重要责任,各方要共同上好“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这堂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最有水平的专业大课、最有实践力和穿透力的中国金课,将生动的中国新闻实践转化为高质量的中国新闻金课,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知识体系。希望“大讲堂”要动情地讲、用心地教、倾力地学,切实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 张庆华

张庆华指出,“大讲堂”架起了学界和业界沟通的重要桥梁,画出了理论研究与传媒实践的同心圆,推动部委、媒体和高校在培养新时代新闻人才工作上同向发力、互为一体,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他还对“大讲堂”建设和新闻人才培养提出了希望。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吴兢

吴兢指出,“大讲堂”的主讲记者们将个人叙事、媒体叙事和国家叙事融会贯通,他们讲政治、敢担当、本领强,广大新闻传播学子应以优秀的新闻人为榜样,自觉树立坚定的新闻理想,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牢记新闻人的使命担当,提高新闻工作素养,扎实掌握技能本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新闻工作的广阔舞台。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张树庭

张树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大讲堂”的组织和实施单位,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继续发挥一流学科的优势特色,紧扣时代主题,将最新鲜、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全国高校新闻院系共享,努力打造好“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这门大课、金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中传力量。

新闻传播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  高晓虹

高晓虹介绍了“大讲堂”三年来的建设情况,表示在长效机制作用下,“大讲堂”将不断加强数字化课程建设,持续凝结中国式现代化报道的鲜活实践成果,创新完善自主知识体系,与全国各大院校携手,共同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授课代表、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线上发言

王朝文从记者践行“四力”的角度出发,提出记者只有不断走向基层、走向人民、与人民走在一起,才能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他勉励广大新闻传播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尽情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更加辉煌的壮丽篇章。

新闻传播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主持活动

启动仪式举办当天恰逢第23个记者节,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记协主要负责同志,中国传媒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9家新闻媒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专家,在京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同志等现场参会,全国261所高校的近千名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师生线上参会。

教育部官方网站刊发相关报道

教育部官方网站在11月10日刊发了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的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30余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