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拓展课创新教学手段提升教学实效

分享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5-16 ?? 作者: 浏览量:558

(通讯员 刘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春季学期开设的本科生通识教育拓展课“博物馆中的文明史观”中,不断尝试多种多样的数字技术教学手段,以虚拟沉浸效果“让文物活起来”,不断增强教学实效的同时,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体验。

本学期以来,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因时因势调整课程教学计划,不断开发云上资源,充分运用远程数字技术丰富同学们的视听体验,努力提升教学效果。从京城的故宫、国子监、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到京外的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再到国外的卢浮宫、柏林博物馆岛、大英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巴塞罗那圣家堂、首尔博物馆……课程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组合多种技术手段,通过虚拟沉浸方式开展创新性教学尝试。

全校各专业近50位同学学习了“博物馆中的文明史观”课程。耳目一新的授课方式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学们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全心投入、积极配合,在探索文物遗址中迸发思想火花。2021级尼泊尔语姚彦玮同学说,“‘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这节课,杨老师与讲解员老师在户外的漫天飞雪中为我们做现场直播,让我非常感动。创新的上课方式使我们领略了博物馆的无限魅力,每一次课程都是名副其实的‘博物馆奇妙夜’”。21级文化产业管理陈苗同学表示,“在学习中,我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在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要让如此璀璨的文明被更多人看到。”

课程主讲老师杨倩副教授介绍,本轮春季通识课的沉浸教改,自觉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同时摸索了一条在通识课的素质培育中挖掘思政元素的优化路径,落细、落实了学校教务处对通识课建设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表示,这门课程从中外博物馆的文物资源出发,较好地阐释了文明交流互鉴的观念,契合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培养国际传播能力人才的育人宗旨,在增进同学们文化自信的同时,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国家间的思想交流和文化互动,做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时代传播者。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