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精读文献导读工作坊”暨“新时代读书会”第二场活动

分享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5-16 ?? 作者: 浏览量:558

(通讯员 刘森 姚旭)为指导研究生阅读经典文献,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学术训练水平,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读书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5月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精读文献导读工作坊”暨“新时代读书会”第二场活动于线上举办。

本场读书会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为主题,重点阅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个篇目。读书会由项目负责人姚旭副教授领读、导学并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校内外师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读书交流和分享,研究生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执行主任马宁全程参与并给予指导。

姚旭老师介绍了此次项目的设置背景、师资队伍、主要目标以及建设内容等方面,鼓励同学们好好做个读书人。

在交流分享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森、吴盼盼、贺昕和王君薇四位同学分别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四个主题作了发言,交流了所思所想。学院2021级研究生们依次交流了阅读学习过程中的心得感悟。

姚旭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作了点评,指导大家在阅读文献中要树立问题意识,了解文献的写作背景、解决的主要问题、对问题的描述及解决之道,进而思考在阅读过程中能否提出新问题,由此逐渐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聚焦问题。

在总结发言中,姚旭老师深入阐释了构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历史沿革、涵盖的主要问题,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等内容,要求大家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贡献,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