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新更新

“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与学术生涯发展”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分享到: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 2021-06-17 ?? 作者: 浏览量:908

(通讯员 李霞)为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6月16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与学术生涯发展”线上专题讲座,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教授分享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来自全校的17个单位40余位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肖怀宇主持。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肖怀宇主持讲座

肖怀宇副部长首先表达了对王晓阳教授的感谢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专题讲座的缘起和主讲嘉宾背景。他谈到,教学科研能力是教师最核心的能力,学术生涯发展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部分。王晓阳教授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丰富、建树颇丰,希望各位参会教师仔细聆听、学有所获,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更好服务教学改革实践。

讲座中,王晓阳教授梳理了当下高校工作的背景与现状,结合知识生产模式变化的实际,从教师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教学学术、研究问题和研究论文撰写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王晓阳教授进行主题分享

王晓阳教授表示,围绕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过程,教师职业生涯发展阶段主要分为适应、巩固、更新、成熟四个阶段。在适应阶段,教师注意力在于自己的需要,应当为其就特定的教学技能进行指导;在巩固阶段,教师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教学和每个学生需求上,并且教学活动能够满足一般水平学生需要;在更新阶段,教师教学活动已经常规化、模式化,但教师自身自我更新动力很强;在成熟阶段,教师能够在关注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兼顾自身的专业发展需求。

在教学学术方面,王教授指出,提升教师教学学术发展能力是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此,他提出了四条核心信条,即:教学是一种智力工作,需要实践智慧;学生学习所引起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仔细研究;关于学习的丰富的研究资料需要能够指导深思熟虑的教学改进;学和教的重要工作应该是可见的、能够分享的和有用的。

在研究问题上,王教授指出,高校教师要根据不同学科类型,实现从研究题目到研究问题再到研究难题的转变。他借用经济学家张五常的观点建议各位教师,在研究问题过程中要简要全面了解研究理论,但更重要的是集中而深入地对某部分操纵自如,同时也要把自己的假说引用到不同的现象,从而给读者以启发和思考。

在论文撰写上,王教授明确了论文写作的规范格式,同时强调了要在导言的结尾处和结论的开头陈述主要论点。

在分享会的最后,王教授向参会的各位老师推荐了一份阅读书单,得到参会教师们的普遍关注。

后续,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以为“教师赋能”为导向,不断探索各种适合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教师发展的活动主题与形式,同时也欢迎各位教师提出发展需求和宝贵建议。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