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播音史”开题暨项目推进会

分享到:
来源: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 2021-06-16 ?? 作者: 浏览量:1317

(通讯员 贺敬杰)6月5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播音史”开题暨项目推进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齐越教育馆馆长、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黄勇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线上),项目首席专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姚喜双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敬一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主持人管理中心副召集人、播音指导贾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闻专题部副主任、高级编辑王世林,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张国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重大项目科科长李玲飞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和兄弟院校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工作,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领导班子代表承办单位出席会议。

在中国传媒大学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科学研究处的指导下,“百年中国播音史”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牵头,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申报并获准立项(项目批准号20&ZD326)。项目首席专家、课题组负责人为姚喜双教授,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艾红红教授、敬一丹播音指导、曾志华教授、鲁景超教授、李洪岩教授等学界和业界专家教授。项目总顾问赵沁平教授(教育部研究生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语委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勇研究员、孙茂松教授、葛兰播音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播音员、中华女子学院教授),顾问代表贾际播音指导、王世林高级编辑、潘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卢静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综艺主持系原主任)等都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

廖祥忠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播音主持艺术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宣传工作,把它传承好发展好,必须做到守正创新。百年中国播音史研究既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与未来的对接,在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的历史背景下,更加显示出课题重要的研究价值。开展该课题的研究是中国传媒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回应时代使命的最佳方式。廖祥忠书记强调,我们要通过学术引领和开放式研究,从学术的角度来总结历史,从国家传媒事业的角度来总结播音,将其与国家的发展进程紧密结合。

随后,廖祥忠书记为项目总顾问代表黄勇研究员、项目顾问代表贾际播音指导和王世林高级编辑、课题组负责人姚喜双教授颁发证书,姚喜双教授为各子课题负责人颁发证书。

会上,姚喜双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内容、研究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和预期成果。“百年中国播音史”以1923年到2023年之间的百年中国播音发展历程为研究对象,以总体史、专题史、资源库等为课题构成。研究内容是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新闻观的指导下,对中国播音的百年发展历程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科学的研究,探讨其发展规律,总结其历史成就和经验,着力阐明中国播音事业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特别是进入到新时代以来在新闻传媒领域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播音工作对于党和国家的新闻宣传事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该课题在推进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可观的阶段性成果。

敬一丹播音指导代表子课题负责人表示大力支持并全力投入该课题研究。她认为,该项目为观察、审视播音主持事业提供了一种科学、严谨、系统的认识角度。她将结合自己在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播音主持实践经验,对这一时期的播音史进行再认识与再研究。

项目总顾问代表黄勇研究员指出,播音史学研究要遵循真实可信、科学准确、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真实准确、全面系统科学地分析和总结中国播音主持事业发展的历程。孙茂松教授指出,该项目计划打造的人工智能与播音主持交流融合的平台,既顺应了时代发展态势,也体现了创新优势,并表示全力支持课题研究。贾际播音指导指出,百年中国播音史拥有巨大的挖掘和研究空间,他表示会创造条件协助课题组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播音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开放共享,支持课题研究深入开展。王世林高级编辑指出,课题研究要关注全媒体的发展进程,要加快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到国际一流原创视音频发布全媒体机构、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到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传统技术布局到5G+4K+AI等多维度战略格局的转变,要加强对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发展趋势的研究。

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张国涛教授和科学研究处重大项目科科长李玲飞表示,未来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将发挥好协调作用,提供学术平台,支持对此项目的服务与推广工作。

会议最后,姚喜双教授就顾问专家的建议及课题工作进行了总结展望。姚喜双教授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播音事业有了近100年的历史,人民广播事业也已走过80载春秋。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开展“百年中国播音史”的研究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该课题不仅有助于我们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彰显文化自信,更有助于丰富百年中国播音史的研究,填补中国新闻史研究的空白,构建完善集“史-论-业务”于一体的中国播音学学术体系。该课题积极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对播音主持教育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加深厚的理论支持。他表示,芒种之际,趁势而上,不负重托,项目组应组成学术共同体,不断丰富调研与实践工作、坚持推进播音学术交流、实时共享项目研究成果,以真实可信、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守正创新的新时代精神,书写百年中国播音史,展望未来一百年播音事业的发展进程。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下会场与网络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主论坛的主讲嘉宾在线下会场参会,其他专家代表线上参会。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