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中传青年 五四奖章

五四青年:扬帆科创,宏志远航

分享到:
来源:传媒团英 ?? 2020-06-23 ?? 作者: 浏览量:1230

青春魅力不仅在于朝气蓬勃、充满理想,更在于生命中萌动着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激励着我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锋,投身祖国建设伟业,用青年的创新精神发光发热。

此次“2020年春季学期中国传媒大学团学系统评优表彰”中,2018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团支部、杨红、魏婷等优秀青年及集体获得“中传青年五四奖章”之“科创新秀”称号。他们勇立潮头,与时俱进,不断将科技创新牢记于心、实践于行,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魄力不负重托。


科创新秀——2018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团支部

2018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团支部共有13名成员。在班主任郑志亮老师的指导和上级团支部带领下,同学们在提高思想政治修养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在不同的专业实践领域都有巨大收获。截至目前,18编版团支部全员均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共计16项;所参与的设计先后获得北京市级奖项2项。

2019年春,团支部成员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开展了“AI初探”“故乡的报纸”“政府网站”“家乡融媒体”四个主题调研活动,在实际研究中加强了自己专业认识和科研能力。

2019年5月,“中传文创”学生创新团队成立。18编版团支部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实践。从“扬州花窗纹样”项目出发,紧跟红色文旅古田会议会址、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福建世界文化遗产景区等项目,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不断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与融媒体传播结合,设计了诸多创意文创产品,制作了宣推短视频,为文旅发展注入新动力,设计产品得到诸多好评。

团队讨论

花窗纹样系列文创产品

与此同时,18编版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在科创实践中锻炼自我。钟凯昕同学参与的作品《我是乡村医生》获得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电子图书类一等奖,并在《广东画院》一刊上发表论文;魏世泽、胡辰宇同学参与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该项目成果“中传云创APP”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卜欣荣同学所在团队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2018编版团支部的同学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延续了百年前五四青年的执着追求。这也激励着我们发扬创新精神,以创新实践投身祖国建设,以创新精神发光发热。


科创新秀——杨红

杨红,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入选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在非遗数字化传播、非遗艺术策展等领域具备学术特色和科研转化能力,出版了多部非遗相关著作,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教学指导方面,获得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支持下,杨红老师推动了国内首个非遗传播研究中心(ICHC)落户中国传媒大学,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传播交流、教育普及和创新发展,获得政府有关部门和业界充分认可。疫情期间,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业务指导下,研究中心积极开展“非遗新媒体传播在线公益培训班”,由京东等重要电商平台有关负责人亲自授课,非遗从业者反响热烈,期间共计2.3万人收看了直播和录播回放。

非遗传播研究中心合照

2019年,杨红老师完成了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大型创新实践项目的指导工作,均获佳绩。

首先,杨红老师结合专业特点,带动大学生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指导学生自非遗生产性保护企业、销售门店角度开展深度调查。第二,发挥智库作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指导扶贫攻坚,指导学生开发“刺绣扶贫数字平台”。第三,发挥传媒特色,通过新媒体发扬传统文化,指导学生团队创作非遗主题微信小游戏作品“绣1绣”,带领校级暑实团队赴浙江绍兴探访传统曲艺振兴的当代路径,调研报告在《中国文化报》要闻版刊登。

指导学生参与雄安新区调研活动

对于当代青年的科创问题,杨红老师认为,首先要将社会需求作为科研项目的导向,结合所学开展深度思考,联系实际,发挥自身创造力;其次,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学科基础和科研水平,“先定个小目标”,积累经验和信心,再逐步提高;第三,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

带领学生参与“百团大战”

弘扬五四核心,学习西迁精神,杨红老师鼓励青年们在科创事业中砥砺前行,自觉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人民的命运血肉相连。奋发学习,提高本领,让努力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掌握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科创新秀——魏婷

魏婷,好用的足球竞彩app2017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一直以来,她积极探索,参与了许多创业创新项目,获得"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荣誉,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立项。

大一时,魏婷跟随校友会的师哥师姐做中传文创产品,第一次学习写商业计划书,在1668上选品控价。这次经历给她带来了很大成就感,于是她开始积极尝试创新创业相关实践项目,渴望有一天能真正为他人创造价值,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外联部任职期间,魏婷参与设计文化衫“小白杨”“老核桃”,并在毕业季成功售卖。2019年4月,参与合作创办自媒体“溏心月亮”,致力于采访1000位不传统的年轻人,该项目入选中传创新创业孵化园孵化计划。

 “溏心月亮”自媒体团队照

走出校外,魏婷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她参与的咀嚼童年零食盒子产品开发项目获得北京市市级立项,阿里巴巴电商助农扶贫调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魏婷始终怀着热忱投入每一次钻研,她希望在下一次“互联网+创业”中,可以做到“我们的产品,大家都喜欢”。

阿里电商助农扶贫调研项目合照

在创业过程中,魏婷也曾遇到许多问题,如团队内部矛盾、调研地区方言听不懂、融资难、成本高等等。但在解决问题的曲折中,她逐渐明白了失败的宝贵,在失败中获得经验,获得新的突破。

魏婷曾申请“互联网+大创”八月行唐精准脱贫项目,研究枣茶包制作工艺、包装设计、电商推广。为使项目更加完善,她反复修改,推出了两版商业计划书。虽然最后没能入选,但这段经历对她而言非常可贵。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充满机会的时代”。魏婷始终认为,能靠努力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魏婷都一次次坚持下来,她相信“坚持能带来更多机会”。

接下来的实践中,魏婷表示会把重点会放在电商,考虑云租地、云种菜服务的落地可行性。她相信“科技向善”,期待着用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人生还长,期待我们都在热爱的事情上,步履不停。”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我们青年当不畏挑战,大胆尝试,在科技创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这个创新和改革紧密相联的时代,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创新的希望在青年,我们当不畏挑战,增强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勇气,以科创实践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使命。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