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中传青年 五四奖章

五四青年:志愿奉献,出彩青春

分享到:
来源:传媒团英 ?? 2020-06-23 ?? 作者: 浏览量:1560

社会责任感是当代青年必备的基本素养。有这样一群人,把“责任”时刻扛在肩头,把热心公益、投身志愿活动当做一种习惯,用专业知识奉献社会、造福他人。这群人便是在“2020年春季学期中国传媒大学团学系统评优表彰”中获得“中传青年五四奖章”之“志愿先锋”称号的周曦、王瑞婷、戴春旭。她们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关爱、进步,树立了良好的时代典范,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周曦:志愿于心,服务于行 

周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辅导员,曾获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党员、校级十佳辅导员,首都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8年,在《西部学刊》发表《浅谈留守儿童手机使用问题——以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巾石乡罗文村小学生为例》,获校级优秀项目。

提起“支教”,周曦老师就有说不完的话。她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三农学社的指导老师,连续六年指导同学们前往江西省遂川县罗文小学开展支教活动。2018年暑假期间,她亲自来到罗文小学,亲自参与支教活动。

周曦老师参与支教

周老师的“支教”并不是给孩子们上课那么简单。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她发现发现留守儿童普遍沉迷网络,就开展了关于媒介素养的调研,在理论建构和真实数据基础上,寻找分析对策,形成了具有针对性和借鉴性的论文成果。平时工作中,每当学生处组织走访困难生时,周曦老师总是积极报名参加,三年间共走访了40余个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与祝福。

周老师还曾在青海海南州、新疆特克斯地区等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地方展开支教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当地老师普遍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也缺乏系统学习能力,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学习兴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将教学与调研结合起来,发放、整理、分析问卷千余份,帮助学校做好教学工作。

身体力行的同时,周曦老师也致力于将温度和热忱传递给学生,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作为学院辅导员,周曦老师协助学院,带领学生组织了招生宣传、艺术类考试、校友开放日、大学生动画节等20余项志愿活动。在此期间,党员带头参与、广大志愿者唱主角、为学生搭台,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同学的凝聚力、向心力,多角度、多维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疫情来袭,牵动周老师内心的,既有学院学生,也有曾经支教过的孩子们。通过线上会议,她号召班上同学画漫画、剪辑爱国短片、设计交互程序,用自己的作品参加抗疫战斗。她还在线上录制视频,为远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普及卫生常识,让爱在云端继续。

组织学生参加党团活动

从学生辅导到乡村支教,从线下教育到云端课程,周曦老师怀抱育人之志,在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同时,还不断鼓舞学生加入其中,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王瑞婷:躬身志愿,献礼祖国

王瑞婷,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录音艺术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录音艺术方向)研究生。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协助老师管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并参加校青协的志愿活动。曾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员、校级奖学金等荣誉。

2019年7—10月,王瑞婷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国庆志愿者服务大队学生副领队,以大学生志愿者身份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提供志愿服务,她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两名同时参加白天庆祝大会和晚上联欢活动的观礼台复用志愿者之一。

期间,王瑞婷一方面协助大队长做好好用的足球竞彩app380名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面对要求高、保密严、强度大的工作,坚持参加每次演练,连续多天通宵服务工作,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圆满完成了志愿工作。国庆当天,王瑞婷灿烂的微笑、规范的动作、标准的用语,赢得了国内外观礼嘉宾的认可,获得由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王瑞婷还是公益实践活动“你的婚纱我的梦”团队负责人。2019年,王瑞婷带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30余名同学开展公益助老爱老活动。团队走遍了全国10余座城市,为30余对1949年出生的夫妻补拍婚纱照,用当代大学生的公益行动关爱老人,给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同时,团队成员们以口述历史、影像资料的形式记录下老人们的故事,以小家见大家,见证新中国的伟大变迁。

为爷爷奶奶拍摄婚纱照

 “你的婚纱我的梦”公益志愿项目入选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第四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这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王瑞婷则获得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等单位颁发的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你的婚纱我的梦”获得荣誉

作为“追梦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年轻党员,王瑞婷将继续投身公益志愿事业,实现爷爷奶奶们的“婚纱梦”,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戴春旭:将科创融入志愿,与祖国共同成长

戴春旭,2018级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信息研究生。担任学生党支书5年,两次遴选代表中传党支书参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2019年,戴春旭在导师带领下参与多个国家级、校级科研项目与学术著作编撰,曾参与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

大学期间,戴春旭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4年起,她每个周末都到空军总医院看望烧伤儿童。在陪伴受伤孩子们过程中,她渐渐发现,面向弱势群体的志愿活动期待更多领域的发声与科技创新的加入。2016年,戴春旭团队将专业学养融入志愿活动,调研患儿需求,开发艺术治愈游戏,获得第五届好丽友全国公益实践大赛金奖,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行动先锋”称号。为了辅助烧伤儿童的手部康复训练,团队参与开发体感控制飞行游戏,获中国传媒大学第八届“实践成长收获”公益比赛一等奖。

戴春旭基于艺术治愈的实践探索获得了许多认可:参与开发交互产品对手术等候室空间再利用获首届“北京大学生数字媒体设计大赛优秀奖”,开发治愈游戏demo获“2016微软中国人机交互Hackathon编程决赛优胜奖”,儿童搭积木益智类VR游戏参展Unity2018年大会获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空军总医院的烧伤儿童们 

2015年、2017年春节,戴春旭参加了北京市团委组织的“温暖衣冬”活动,来到山东乡村,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她还到湖南邵阳贫困县看望留守儿童,并形成调研报道,在志愿走访中开启社会调研与观察之窗。此后,她加入了明星粉丝公益组织,参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筹款、中国绿化基金会森林跑等公益活动策划。她总结动员机制,形成论文成果,并在CSSCI期刊《传媒》发表。今年疫情期间,戴春旭在粉丝筹款动员实践中进一步体悟公益价值与自组织模式。

走访湖南邵阳贫困县

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戴春旭与祖国共同成长的过程。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在2019亚洲文明对话论坛,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戴春旭的身影都出现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从本科到研究生,志愿工作更像是与祖国共成长的见证。”在坚持与实践中,她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也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2019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愿公益投射给弱势群体的不仅是简单的怜悯和关爱,更该发挥专业所长,响应科技向善的时代号角。”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公益之路亦期待创新实践与时代之声,是她践行的过去,也将是她探索的未来。


志愿服务的路上注定充满艰辛,但中国传媒大学的志愿者们凭借赤诚与毅力,用爱心与信念铸就了光明坦途。她们是先锋,带领无数青年奋斗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用青春与活力触及时刻闪耀着的青春梦想!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