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新更新

“跨越”4大洲 17国留学生齐聚“云答辩”

分享到:
来源:传播研究院 ?? 2020-05-29 ?? 作者: 浏览量:892

(通讯员 涂越)“Congratulations to all the students through the defense, I wish you a happy graduation!(恭喜通过答辩的所有同学,祝大家毕业快乐!)” 5月23日,随着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结果,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IMIC)毕业班留学生的学位论文答辩落下帷幕。根据疫情期间毕业生无法按时返校的实际情况,传播研究院采用线上模式,首次开展留学生跨国云端答辩。

IMIC硕士答辩结束云端合影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研究生院根据教育部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要求及流程,传播研究院依照《中国传媒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修订)》的相关要求开展毕业生答辩工作。受疫情影响,留学生尚未返校,借助线上工具,他们在云端完成了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环节。

传播研究生院留学生教学办提前策划安排,开启留学生学位论文线上“云答辩”模式,制定答辩流程细则,培训各场答辩助理,借助线上会议APP、网络投票工具协同答辩,保证留学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流程的规范和统一。来自4大洲17个国家的27名留学生一同参与“云答辩“,除了留校的12个学生,其他15名学生分别在美国、加拿大、奥地利、加纳、坦桑尼亚、纳米比亚、毛里求斯、巴基斯坦、尼泊尔9个国家参加了云答辩,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IMIC)、中加全球传播双硕士项目(SFU)和传播学博士班三个班毕业生在5月陆续完成线上答辩工作。

传播学博士留学生预答辩

安排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本就是一次考验,而留学生线上答辩需要考虑的细节更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也更复杂。首先面临的问题是答辩时间的安排,既要考虑来自四大洲的留学生所在的时区和答辩持续的时长,又要兼顾答辩委员的时间,最终将答辩时间统一安排在北京时间早上八点半。其次是云端答辩高度复原线下答辩,选择双语会议工具进行答辩,用网络投票工具模拟答辩委员决议打分,完成答辩流程。

SFU双学位项目硕士预答辩线上指导

在每场答辩前两天,答辩助理组织答辩委员和留学生进行设备调试,熟悉线上工具使用,按照答辩名单,逐一对留学生的音视频设备和共享屏幕功能进行测试,模拟答辩流程,以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在答辩过程中,按照研究生院答辩细则要求开展,答辩委员线上对学生学位论文进行指导,答辩助理对答辩全过程进行音视频记录。答辩结束后,答辩助理及时整理答辩材料,总结经验教训,优化答辩细节,不断完善答辩流程。在4月份的线上预答辩工作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跨时区实时沟通、线上会议工具适配性问题等,答辩师生及时总结反馈,学院在正式答辩时及时调整,保证了留学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序进行。

留学生进行云端学位论文答辩,突破了疫情期间的时空局限,在尽最大可能模拟线下答辩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尽管问题和考验重重,但在传播研究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留学生论文答辩顺利进行。“云答辩”既是一场考试,又是一场典礼,祝福毕业生们能成功地完成今后人生中一次次答辩,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