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中国传媒大学“战疫小课堂”正式上线

分享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0-05-28 ?? 作者: 浏览量:1656

(通讯员 高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响应教育部面向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的“思政战疫小课堂”活动号召,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策划、组织、录制了具有传媒特色的“战疫小课堂”系列课程,并于5月25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正式上线。

4月中旬,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郑波副书记为组长的“战疫小课堂”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题材的主线,本着“有特色、高标准、多维度”的初衷,召开数次研讨会议,经院领导班子审议,确定了以传媒人价值观教育、公民参与逻辑、制度优势、人民立场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并与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组建了集策划、录制和后期制作为一体的攻关团队,历经一个多月终于与大家见面。

“战疫小课堂”第一讲是由赵波副教授团队制作的“重大疫情下传媒人的价值观教育”。课程以疫情防控期间传媒人的价值观辨析、立场和引导为主线,强调了传媒人在重大疫情下的职业坚守、专业精神、正面作用,同时剖析了在价值观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本讲重点强调了在重大疫情下传媒人应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抢占疫情话语权、报道显政、塑造榜样,关注价值观的差异和疫情政治化的行径,把握好时、度、效;并进一步号召传媒人努力做好“四大角色”,即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第二讲是由阴军莉副教授团队制作的“疫情防控中的公民参与逻辑”。课程以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为理论依据,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民群众的参与为主线,通过不同层面讲述普通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和事迹,梳理出中国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对自己和他人高度负责的自律精神、面临大灾大难时展现出的当仁不让等逻辑线索,将疫情防控中公民的参与逻辑概括为顾全大局、严格自律和勇挑重任,展现了群众史观在新时代的生命力。

第三讲是由高宇博士团队制作的“‘数说’疫情防控中的人民立场”。本讲坚持“用事实说话”的原则,重在用数据阐述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究竟如何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课程从“两个确保”政策解读开始,在新冠肺炎患者费用、医护数量及费用、保障及配套措施和费用等方面具体展开,然后与国外政党和政府所采取的逃避遮掩、甩锅抹黑等做法进行比较,在对比中用事实论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立场的重要论述作为课程结尾,意在让听众带着所听所看进一步所思所悟,达到深刻理解、高度认同和奋勇实践的目的。

第四讲是由姚旭副教授团队制作的“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课程以“为什么我国能够取得新冠疫情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为导向,以制度优势为切入点,梳理出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四方面优势:一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强有力,快速构建高效抗疫指挥体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二是建立举国体制,体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效动员、全民参与;四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经历大灾大难考验的伟大制度必将催生伟大精神,课程结尾将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及众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升华为“抗疫精神”,强调了这是新时代激励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新的精神力量。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战疫小课堂”系列课程上线后受到有关领导、思政课同行和师生的广泛好评,纷纷转发点赞,四位老师也“吸粉”无数。马院全体思政课老师将持续关注新冠疫情发展,继续搜集整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相关素材,重点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英勇事迹、有序推进的复工复产复学情况等与思政课进行有机结合,努力为疫情防控继续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