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作品思政”成果集《追光·筑梦》出版发行

作者: 778 发布时间:2020-04-30

(通讯员 徐若昭)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筹划编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主编的《追光·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动画作品》,于2020年4月底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追光·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动画作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促进国产动画优秀精品创作,推进高校动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与新时期的国家文化战略相融合,2014年,高长力司长与廖祥忠校长提出倡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教指委联合主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以引导和鼓励动漫界创作出更多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生动展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作品。2015年活动开展后,得到了全国动画专业相关高校、动画企业及媒体的大力支持。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扶持优秀创意300余个、优秀作品100部,推出了一批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的优秀动画短片,并已被众多高校纳入动画专业学生思政教育课程体系。这有助于引导青年动画人才在创作中树立正确方向、巩固专业知识、提升艺术水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作品思政”新模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大推进了动画专业产、学、研结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9年秋,高长力司长与廖祥忠校长主持编纂工作,将这三届活动评选出的百部优秀作品结集成册,命名为《追光·筑梦》,历时九个月完成,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这些作品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附作品简介、指导老师、编创人员名单、所属学校或企业、获奖理由、代表性镜头等,让读者全面了解作品的关键信息;通过扫码,还可以观看整部作品,让读者更直观、更系统地领略优秀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风格与时代气质。

序言部分

前言部分

优秀作品介绍

优秀作品创作分享

本书的出版,旨在为动画业界与学界搭建起深度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动画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它也将成为全国高等学校动画专业“树人、立魂”的优秀教科书,对我国动画短片艺术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阎玺)

附:新书购买链接: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3198152986&ifr=itemdetail&state=H5WXshareOld&distributorId=1309275370&share_relation=f8c786f281e542f1_1309275370_1&wfr=h5direct_wx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