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学校春季工作会精神

作者: 1460 发布时间:2020-04-29

(通讯员 孙靖)按照学校春季工作会关于“思政课程质量提升之年”的部署,2020年4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师线上大会,学习贯彻学校春季工作会精神,安排部署思政课质量提升年重点工作,并启动思政示范课培育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刘东建院长传达了学校春季工作会精神,强调了廖祥忠校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学校集中攻坚的十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以名师名课为抓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他指出,全院教师要认真吃透春季工作会精神,牢牢把握思政课建设方向,使学院的发展定位与学校的规划蓝图同频共振;要围绕名师名课建设,开展思政示范课培育工作,实现“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品”的培育目标。

为帮助教师深化认识,会议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作了“如何讲好思政课”的主题讲座。她结合多年讲授思政课的体会,强调要真正理解课程的重要性、挑战性,投入情感用心讲授,研究教材、教法、媒介和学生,特别是要注重通过理论研究反哺课堂教学,用理论的力量征服学生;强化资源统筹,努力打造教学和科研团队,实现教师队伍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教师们还围绕相关内容与冯院长进行了在线研讨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波代表学院,向全院教师介绍了思政示范课培育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解读了工作要点与实施步骤,宣读了首批纳入培育序列的六位中青年教师名单,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达品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集体教学研讨,也是一次贯彻春季工作会精神的动员部署,他肯定了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学院领导和思政课教师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创新教学内容形式取得的良好效果;要求学院要完善思政示范课培育工作方案,按时间和步骤推进落实到位;发挥学院、教研室和教学团队的作用,在教案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点把握、教学过程组织等方面为承担任务的教师提供支持,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名师进行指导,精心打磨,努力将示范课打造成“名课”;要根据教师个性化需求,在科研、项目、经费等方面持续化跟进,以示范课培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能力,用优异的成绩和标志性成果向学校汇报。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