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融入战疫育人元素

作者: 1095 发布时间:2020-04-16

(通讯员 钟丹丹)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把握专业特点与培养目标,挖掘提炼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尤其是与当下正在经历的“战疫”结合起来,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

通信工程系李彬老师在讲授《光网络》时,从自然科学史角度切入技术主题,用历史视角帮助学生理解科学精神和技术价值。在介绍对光通信、光网络发展做出贡献的重要人物时,他着重讲述了光纤之父高锟、WDM之父厉鼎毅和我国光纤通信的开拓者叶培大的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

讲到“开销”这个概念时,李老师恰当比喻,适当引申,将线上讲解与我国当前的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用防控体系中的每一层执行者来形象的解释什么是“开销”,使学生在学习中认识到,正是由于党和政府建立了层层防控体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最终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电子电路基础》是大一学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学时多、涵盖面广。通信工程系张莉老师在这学期开课伊始,以“面对国难,祖国与个人紧紧相连”为主题,分享疫情带来的思考,并结合本专业科研成果为战胜疫情做出的贡献,引导学生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

张老师还通过分析“中美贸易战”“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隔空喊话CGTN主持人”“备胎海思半导体公司的蛰伏与挑战”等事例,表明技术自主创新是国家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内容,鼓励同学们学好基础课,将来投身通信技术领域,为祖国技术创新添一臂之力。

电子信息工程系孙象然老师在讲解《广播电视发送技术》时,通过讲授美国禁止芯片和软件出口,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制裁的案例,激发同学们做新时代创新人才的目标和斗志,强化大学生科技兴国、创新强国意识。

在教学实践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的关系,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摒弃“灌输式”教学方法,重视与学生互动,采用启发式、案例式教学,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力争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新工科”人才。

(编辑 王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