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综合快讯

舞台剧《老人与海》在黑匣子剧场精彩上演

分享到:
来源:戏剧影视学院 ?? 2019-12-11 ?? 作者: 浏览量:1996

(通讯员 武瑶)12月7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基础部联合发起、北京卡司米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舞台剧《老人与海》于中国传媒大学综合实验楼黑匣子剧场温情上演,本次演出是由日本THEATER——Z剧团排演的公益演出剧目。适逢海明威诞辰120周年之际,中传学子在校园中与海明威邂逅,通过这部优秀的话剧作品切实体会了他笔下的“硬汉精神”。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高涨。随着钢琴师小川夏果轻缓弹奏的钢琴曲,演员出场,演出就此拉开序幕。本次演出的两位演员的年龄加起来有150岁,据悉这是他们演艺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合作。该剧目的呈现形式不同于一般的话剧表演,由一位老人、一位旁白、一位钢琴师组成。有趣的是,这位旁白人既是叙事者又是小男孩,像珍珠项链中的绳子一般发挥贯穿整场的作用,推动着情节的发展。

演出全程使用日语,但观众们并没有受到语言的影响,而是全情陶醉于两位老人的表演——他们在台上是那么的有能量、台词功底是那么的扎实,虽然没有佩戴麦克风,但声音却是如此的洪亮。

钢琴在本场演出中也算得上一大亮点,不断变化的琴声代表着老人的不同处境、不同情感。灯光的不断闪烁,表现了老人与大鱼斗争时的激烈与凶险;老人的影子在屏幕的投射,表现出老人的勇敢与强大;一把摇椅既能代表老人简陋的安身之处,又代表着那只承载着他坚不可摧的强大意志的帆船;第三人称的讲述与演绎,展现出丰富的戏剧形式,使观众产生深深共鸣。

整场演出十分节制,没有过分的修饰渲染,却让观众产生了无限的遐想,思绪跟随着角色的变化而不断跳跃。两位老人,五块幕布,一架钢琴,一把摇椅,布景虽然简单,但凭借演员厚实的表演功底、精妙的调度设计,生动地为观众呈现出一场视听的盛宴,使现场观众无不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表演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氛围热烈的交流座谈。这部作品的剧本改编、导演、同时也是表演者——平田康之先生向观众讲述了他将《老人与海》小说改编成话剧的契机,同时分享了他的演艺之路以及跌宕起伏却无比精彩的人生经历。他说:“如果有人想要成为演员,便要自信,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坚持下去。"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感谢日本THEATER——Z剧团与《老人与海》的主创们在寒冷的冬日为我们上演了一场生动、热烈的演出。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