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史:边界与路径”学术研讨会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召开

作者: 1207 发布时间:2019-12-10

(通讯员 黄浩立 张子杰)2019年11月30日,全国“艺术史:边界与路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圆形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协办,并由《民族艺术研究》杂志社、《现代传播》杂志社、《艺术传播研究》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

大会会场

会议邀请了全国各高等院校艺术理论界的诸多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围绕“拓展艺术史研究的学术边界、开辟艺术史研究的新路径、揭示艺术史研究的跨文化特质、把握艺术史研究的跨类型品格”等主题,进行了开放和多元的对话与讨论,旨在推动我国艺术史学科的教学与研究,进一步开拓艺术史学的新视域、新路径、新方法。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自2011年艺术学升格门类以来,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实现了阶段性的发展,艺术史是艺术理论学科的一个重要领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艺术史的学科建设和课程教学面临着一系列重要问题,既需要提升艺术史学科的影响力,更需要增进该学科内部及跨学科的交流。他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史论学科建设的成果,探讨了在当今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媒体的数字化潮流中,艺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艺术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与发展趋势。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艺术研究所所长施旭升主持会议开幕式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所所长施旭升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介绍了艺术史学科的学术渊源与发展历史:作为源自西方的舶来品,艺术史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直至今天也依然遵循着西方的范式,以美术史为中心展开,缺乏大艺术的格局和视野。一种基于世界艺术的艺术史的构建需突破西方的话语霸权,需建立起跨文化跨门类的艺术史的学术视野,艺术可以是风格史、形式史,也可以是文化史、心灵史、精神史、观念史。艺术史研究需要不断打破边界,不断开辟新的路径,需要建构起一种真正跨越东西方文化并且兼容各个艺术门类的“大艺术史”。

本次论坛分为两场,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辉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社科院、北京服装学院、兰州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四川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学院、山东传媒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北京戏曲学院等高校的数十位知名教授和青年学者从“艺术史”的主题视角出发,共同探讨了如何突破艺术史边界、开创包容多元的艺术史学的研究方法与学科构建及未来发展的诸多问题。东南大学教授、全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王廷信作论坛学术总结。

武汉大学教授邹元江发言

东南大学教授徐子方发言

北京大学教授顾春芳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发言

上海大学教授林少雄发言

此次全国“艺术史:边界与路径”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关注艺术史研究如何开拓格局,如何通过艺术史学科的建设以实现有效的突围等新时代艺术史研究与学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力图不断打破边界,不断开辟艺术史研究的新的路径,构建起真正跨越东西文化并兼容各个艺术门类的“大艺术史”。会议对于艺术史的讨论,不仅仅是概念层面的文本讨论,更是对艺术史研究与艺术史学科建设的展望与推进,将进一步推动艺术史学科在中国的健康发展,促进艺术史研究在跨学科、多领域乃至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上快速进步。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