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视频,学界、业界携手共话网络视频新生态

作者: 563 发布时间:2017-11-13

(通讯员 傅楠)11月10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网络视频秋季高峰论坛暨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启动仪式”,在中传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围绕“短视频的价值与营销·网络视频新生态”这一主题,从短视频的内容边界、短视频的内容价值和营销策略、MCN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政策、内容、运营、投资四个维度全方位剖析了短视频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同时,成立“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致力于促进短视频与直播行业规范化、合理化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分别致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红对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做了介绍,一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坤,作为联盟代表发言。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书记胡芳、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洪生、36氪总裁冯大刚、二更联合创始人兼CEO李明、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西瓜视频运营总监姚帅、快手科技传媒副总裁刘洋、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魔力TV副总裁李扬、映客直播COO董剑飞、梨视频运营总监孙翔等学界专家和业界大咖出席论坛。




学者论道,精妙点评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表示,“移动媒体时代造就了短视频与直播的繁荣,传媒人要投身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致力于培育优质的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洪生分析了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现状,他认为,网络视频和直播平台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创作要在法律法规的许可范围内和监管体制下进行,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创作与创意水平。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媒体教研室主任、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员顾洁提到,短视频很好地契合了今天社会碎片化的趋势和形态,应从“中介化”走向“媒介化”,从平台化走向工具化,从社区化走向网络化,通过多样化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激活用户互动,将网络化的用户互动关系与短视频联结起来。


热门平台,干货分享

本着行业共享、共同进步的原则,一下科技、西瓜视频、快手、梨视频、新片场等平台和内容制作机构均参与论坛。

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魔力TV副总裁李扬,个人微博“怒豆渣”拥有13万粉丝,对内容制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明白唯一的稀缺资源——观众的时间和注意力;第二,清楚观众的诉求——有趣、有用;第三,了解观众的心态——我喜欢你,我想成为你。抓住用户心理,高效、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产出。

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运营总监姚帅分享了今日头条短视频的成功之道——AI催生短视频新版图。通过智能分发,将内容供需渠道从点对点的两极传播升级至一个点对多个点的中心辐射型集束传播,极大程度地扩大了内容的辐射范围、曝光次数,对于创者者和平台来说都是有利的。

快手科技传媒副总裁刘洋认为,短视频要更加注重UGC的价值升级,依靠科技提升用户体验。物质层面上,利用技术提高社会总价值,改善用户生活质量;精神层面上,满足基层文娱需要,消除隔阂和孤独感,提升幸福感。

德同资本投资总监唐刚,从投资的角度说明如何选择短视频公司。他提到短视频公司发展方向分为创作导向和运营导向,前者重流量,后者重内容。能通过内容直接变现的内容是他们的投资重点。


圆桌对话,市场博弈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适合投身短视频行业?”

“垂直类内容和内容矩阵相比,哪个更具有生命力?”

“直播转型短视频,如何破局?”

“短视频流量变现,诀窍是什么?”

……

就以上问题,热度传媒CEO邓双成、超声播副总裁史攀、“遇言·不止”创始人兼CEO席越、炎炎视频创始人兼CEO徐广宇、星站传媒合伙人兼COO蔡珩、咪吱传媒CEO王丹,六个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及内容制作机构的领军人物,各抒己见,展开一场精彩纷呈的对话。


联盟启动,规范发展

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是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多家互联网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的龙头企业联合组成的行业视频产业联盟,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将本着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规范整个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秩序。

一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坤担任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首任轮值主席,海哲先生担任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师、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马铨担任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副秘书长,一下科技、快手、今日头条为联席主席单位,一下科技、今日头条、快手、大鱼号、企鹅号、麦堂传媒、新片场、星站TV、超声播、暴走漫画、来疯直播、映客直播、斗鱼、热度传媒、齐齐直播、奇秀直播、炎炎视频、遇言·不止、千帆直播、乐视视频、国家人文、BABI财经、梨视频、熊猫直播、咪吱传媒等25家平台、内容制作机构为联盟发起单位。

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联盟发起单位倡导联盟成员共建行业秩序、共商联盟事宜、共享联盟资源,引领中国短视频与直播行业走向新的高度。

本次论坛由北京时间、一直播、映客直播、斗鱼、齐齐直播、奇秀直播、超声播、千帆直播、国家人文、风直播等平台同步直播;央视网、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腾讯网、凤凰网、中国网、环球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及看电视、知著网、中传大数据、传媒大咖、论媒社等社交媒体、新媒体全方位立体报道。麦堂传媒、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名人文化传媒为论坛特别支持单位:。



扫一扫

时刻关注论坛动态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