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举办“杰出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

作者: 348 发布时间:2017-11-07

(通讯员 王谨言)11月1日下午,综合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学校关工委正在举办“杰出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王志报告会”。

王志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等栏目的记者、主持人;在《东方之子》工作期间,1994年、1995年、2002年三次获得中国电视新闻一等奖;2004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2007年获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7月,回到中国传媒大学工作,任研究员、校长助理,是我们的杰出校友。

首先,王志老师站在媒体的角度、以新闻记者敏锐的观察力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通过对报告中的关键数据的分析、重要概念的解释说明了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王志老师还强调大学生一定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承者,他还向准确地说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一位大学生赠书《西行三万里—王志探丝路》。

接下来,王志老师讲述了他在2014年参加了一个大型人文历史穿越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并担任总主持人,期间他记录了沿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然后汇集成一本书《西行三万里—王志探丝路》。他概括为从西安驾车到罗马,两个月,三万里,八个国家,三十八座城市,用行动讲述中国故事,用语言传播丝路文明。他从古代丝绸之路厚重的历史说起,穿插进了很多历史故事,列举了许多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继而,从历史又回到现实当中,讲到了“一带一路”。他说,习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是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王志老师平和、活泼的讲述中表现出了淡定、自信的神态和轻轻的幽默感,显现了他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知识底蕴。

王老师还谈到了个人成长历程中的感悟。他说黄永玉大师是他的忘年交和恩师,从黄老师那里学到了不少做人、治学之道,黄老师的教诲终身难忘。他说每个人的一生中所处的境地无非两种--逆境和顺境,身处逆境时要有目标,不悲观、不气馁,顺境时要戒骄戒躁,不斤斤计较,在生活和学习中要和善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他说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达到了四个高度统一,即职业与专业高度统一、爱情与婚姻高度统一、梦想与现实高度统一和能力与运气高度统一,我是一个幸福的人。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王老师回答关于采访提问的风格问题时,他说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最短,电视节目的播出要求以最短的路径取得最大的效益,我喜欢以质疑作为切入点、直来直去的采访提问风格。回答关于家庭、婚姻问题的提问时,他说近来网上有一些谣传,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去辟谣。我的太太朱迅正在英国学习,我们达到了爱情与婚姻高度统一,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好人一生平安。当即,坐在台下朱迅的83岁的老妈妈站起来说,请大家不要听信网上的谣言。报告会结束后,大学生纷纷与王志校友合影留念。

参加报告会的有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李焕生、冯克庄,关工委委员和各学部(学院)的师生近400人。此次报告会是学校关工委举办的“杰出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会,以后还将陆续聘请杰出校友走进校园。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