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媒专委会主任会议:紧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

作者: 385 发布时间:2017-11-07

(通讯员 付文龙)11月4日,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批准,2017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委会主任会议(扩大)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姜绪范副校长、智能传媒专委会主任委员曹鹏教授以及全国多所高校与企业的十多位副主任委员、以及特邀专家和研究生共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博士和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并通过投票增选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曹立宏教授和委员史萍教授。会议由曹鹏教授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姜绪范副校长为本次会议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欢迎各位专家、代表和同学参与此次会议。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VR/AR等技术的发展,为传播媒介形态的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国政府及世界多个国家政府均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智能化将是媒体进一步转型和融合的最大契机。中国传媒大学愿与各位同行及企业界朋友共同促进智能传媒专委会的壮大和繁荣,推动智能媒体产业的蓬勃发展。最后,他再次感谢各位专家、代表和同学的到来,并预祝2017智能媒体专委会主任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期待智能媒体为我国经济、文化的持续繁荣注入新动力!

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博士做了题为《阳光失了玻璃窗—人工智能的诗与远方》的主题报告。宋睿华博士是国际信息检索会议SIGIR、国际万维网会议WWW和国际数据挖掘会议CIKM的资深程序委员,国际信息检索、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方面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宋博士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人工智能写作现状;然后介绍了微软小冰在最近一年里人工智能创作方面的一些故事;最后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写作的发展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教授做了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曹立宏教授也是北京市协同创新研究院智能传媒技术中心主任;北京市首批“脑科学研究”专项指导组受聘专家。曹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现状;然后分析了目前人工智能存在的缺陷,他认为脑仿真模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正确方向,并讲解了目前团队在脑仿真平台方面的核心成果——NiMiBrain大脑神经系统仿真平台。最后曹教授就传媒如何智能化做了分析总结。

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分别演示和展示了视频智能创作平台、NIMIBrain大脑神经仿真平台、NIMINet深度学习平台和新媒大师智慧教育平台,以及相关智能技术在企事业单位的应用合作。

主题报告和精彩演示激发了在场专家和代表的浓厚兴趣,大家就人工智能对传媒“业态、平台、渠道、内容、安全”方面的影响、抢抓智能技术与传媒产业融合发展重大机遇的对策和着力点、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专委会建设水平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该紧紧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发挥专委会的力量,积极推动智能媒体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讨论结束后,在曹鹏主任委员的主持下,11位主任及副主任委员进行了增选委员投票,全票通过增选曹立宏教授为智能传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史萍教授为委员。

曹鹏主任委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应该进一步建设好专委会,汇聚国内外一流人才,推动“智能+传媒”融合发展,发挥高端智库,科技交流与合作,以及高端专业人才培养的主导和主体作用,更好地服务传媒产业。我们应该抓紧当前智能传媒发展的重大黄金机遇期,实现专委会跳跃式发展目标,为新一代智能传媒科技与教育“高起点建设,扎实落地生根”共同努力。

会后,大家意犹未尽,热烈期待下一次智能媒体专委会会议的召开,继续探讨“智能媒体”。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