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马院研讨传播学理论与书写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

分享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16-07-08 ?? 作者: 浏览量:617

 (通讯员 王锦刚 摄影 张丹丹)76日,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举办了“传播学理论与书写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锦刚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部主任金民卿研究员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李智教授也分别作了“中国政治传播话语体系的转型”和“书写历史的叙事学理论框架”的主题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近60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金民卿研究员认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史首先要厘清四个要素,即:为什么传播?谁来传播?传播什么?怎么传播?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传播,主要是由于我们的内生性文化、内生性变革,在中国产生了一批具有马克思主义觉悟信仰的知识分子,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立场方法、行动指南、理论信仰来传播。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不是单向性文化传播,而是多要素互动、自主创造的传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主要形式,经历了从个体传播到组织传播,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传播的三次转变。最后,他提出关于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中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1.无意识传播与自觉传播的问题;2.一般性译介与系统性传播的问题;3.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与中共党史的关系问题;4.马克思主义传播是不断向前与不断回到原点的过程;5.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的关系问题;6.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传播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问题;7.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国际上的传播。

荆学民教授从政治传播学的专业角度,认为当前中国政治传播话语体系要经历革命话语的体系转型。李智教授从叙事学角度提出,理论框架决定理论叙述方式和书写方式,他提出要在“5W模式”理论框架基础上,拓展出宏观理论框架,再深入到微观理论框架。

结合三位专家的精彩演讲,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简史”课题组就进一步修改书籍初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种研讨方式起点高、针对性强,专家讲座非常解渴,引发了很多科研设想,对编好《马克思主义传播简史》一书的目标更明确,信心也更足了。

课题组主持人张付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现有的初稿已经形成了进一步修改的基础,下一步需要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将史学方法和传播学方法与书写马克思主义传播史有机结合,要对如何运用传播学方法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效果、如何建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范式、如何定义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内容、如何搜集与挖掘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史料和写作体例、文字统一等方面做进一步深化研究,以期形成一部令人满意的书写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著作。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