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综合快讯

融合新媒体及“互联网+”环境下的电视台技术系统讲座举办

分享到:
来源:理工学部 ?? 2015-06-05 ?? 作者: 浏览量:374

(通讯员 杨宇)6月4日,应理工学部邀请,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余军先生为理工学部的老师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融合新媒体及“互联网+”环境下的电视台技术系统》的演讲。

 

首先,余军先生回顾了电视台技术系统演进历程,电视节目制作历经了对编、非编、网络化非编、全台网、广电新媒体、全媒体等技术,如今迎来了融合媒体和媒体云的新理念。余军先生还重点介绍了融合媒体环境下,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以及新一代电视台技术体系、媒体运营平台和业务运营的趋势。

余军说,电视台的技术架构一直在根据需求的增加而更新,如今,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要求电视台增加更多的内容出口,电视台技术架构需面向多渠道信号接入、互动和发布。电视台不但要负责传统媒体,还要发展新型媒体,要解决内容外延、生产外延、多渠道发布等问题。

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媒体行业更加注重内容的多屏融合传播。包括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的大传媒市场正在形成,媒体产业会更加注重媒体融合趋势。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制造业的结合。在这样的媒体融合时代,电视内容的号召力量开始变得更加强大,同时,国内大型媒体运营商思路趋于明确,各种新型的业务模式开始形成,中小型媒体机构也开始积极求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云计算和云服务成为各大媒体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从2014年开始,国内一线广电传媒集团纷纷利用私有云及混合云模式进行业务实践。

余军说,在融合媒体环境下,新一代的电视台技术系统应具备资源集约、弹性变化、响应迅速、应对全媒体业务形态多样化、时效性强等特点。新的服务型技术系统则是从设计理念、系统架构、运营方法都本着为用户带去最好的服务和为用户带去最大利益的宗旨去架构的,从而在资源层、平台层、业务层的各个层面完美适合各类融合媒体的运营要求。除围绕节目内容的内容生产服务、内容发布服务、内容运营服务、内容交易服务外,电视台还可以利用自己的公信力提供智慧城市服务、互动客户端、T2O(Television to online)电商等服务。余军强调了媒体云与通用云有所不同,媒体云更能满足媒体产业对媒体共享、安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高要求。另外,在学校应用中,私有云平台可以取代以往占据多个实验室的实体平台。一套云平台可虚拟出多个功能平台,比如在线互动教学平台,编辑工具平台和运营平台等,不但能高效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而且能降低成本,节省空间,更能保证平台以后的不断更新。

最后,余军老师为学生和老师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余军说,每位学生都应该为自己制定清晰的发展规划,大学时光太宝贵了,应该自主的学习。理工专业的学生应该多多关注互联网和计算机的学习,多看书,多思考,培养自己的互联网思维和“极度利他”的思维,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对于学校来说,在课程开发上,应该多注重与云计算相关的教学,加强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能力。

有老师表示,在很短的时间内,余军先生讲了非常多的信息。互联网+、云媒体、融合媒体等都是非常新的概念,这些概念在近几年内就要在广电行业全面应用,这对学生毕业就业非常重要。另外,作为广播电视技术人才的教育者,教师们需要针对未来的技术发展,调整课程设置和学生培养方案。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研究生院副院长史萍说:“我们现在努力培养着视频工程师、音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那么未来是不是应该培养云工程师?这值得我们思考。”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