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刊发廖祥忠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人民日报 ?? 2023-09-21 ??作者:廖祥忠 浏览量:62

9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深化思想理论武装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选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题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发言摘编。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914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为权威读本,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孙晓芳,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家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关村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青海省委网信办主任赵学章作交流发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持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王崧,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出席会议。 

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发言摘编)

廖祥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互联网这一治国理政的“最大变量”,全面驾驭互联网这一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信息化条件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从互联网为人民服务的普惠性角度,将包容式发展作为核心关切,人民群众成为网络强国建设最深沉的动力源泉;从互联网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的角度,将创新性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数字经济发展等形成发展新动能;从互联网为国家安全和主权服务的角度,将自主性发展作为重大原则,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从互联网为塑造主流舆论服务的角度,将共识性发展作为关键基础,网络空间正能量和主旋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社会心理基石;从互联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的角度,将共享式发展作为未来突破,真正实现全人类共同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用包容性超越排他性、用自主性超越依附性、用辩证性超越单一性,为维护全球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对西方互联网研究理论范式的超越。这一重要思想实现了用互联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范式转移,将人民置于网信事业的中心,指引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全文链接深化思想理论武装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people.com.cn)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