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中传悦读|《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3-05-17 ??作者: 浏览量:15

 

  阅读滋养精神,思考孕育智慧。本期“中传悦读”的推荐书目是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逄增玉

和人文学院教师包学菊主编的《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

图片





内容简介


     

本书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文化、中国形象国际传播的视域,围绕孔子学院建设发展中涉及的若干问题,如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中的文化传播、“一带一路”倡议对孔子学院文化传播的影响、孔子学院汉语教育中的中国文化类教材编写、孔子学院信息资源建设等,并结合我们在创办、管理孔子学院中的实践经验,予以对策性分析和阐述。



                                                               作者简介


图片

逄增玉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片

包学菊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师




作者自述


孔子学院的诞生与发展、教学与管理、转型与创新,以及当前遭遇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的跨国传播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精彩书摘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文化最基本、最典型的载体,它记录、反映、表现文化信息及其兴衰演变,对文化传承、传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而文化又是语言的内容与底蕴,它赋予语言以丰富、深厚的内涵与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是语言发展的原动力。所以,孔子学院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语言教学的同时,传播文化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学习到了语言所负载的文化,才能帮助使用者熟练、自如地交际。


                                                             推荐语


本书内容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孔子学院文化传播功能与模式的基本研究,二是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对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手段、方式、价值认定、传播效果和模式装置的研究。在此基础上,还对中国文化跨语际传播中的价值论与方法论、当代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现状与路径、现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与文化书写及国内外传播、中华文化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策略等,进行历史性和理论性的总结与论述,以期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有所裨益。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