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来源:新闻网 ?? 2023-05-17 ??作者: 浏览量:304

(通讯员 胡庭瑜 杨启玥 阮子晴)5月12日,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在北京广播大厦举行。来自文博界的领导、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50多所高校博物馆、公共博物馆负责人、文博企业代表、主流媒体记者13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校友李杨薇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张树庭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博物馆作为多功能的文化复合体,是传播知识、促进科研、弘扬文化、培育精神的重要场所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高校博物馆等文化设施是实现大学文化艺术繁荣的重要载体和实体,承担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传媒博物馆作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馆十多年来,已经成为传媒大学的一张独特名片。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他强调高校博物馆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好的发挥在服务高校、传播知识、促进科研、弘扬文化、培育精神、社会服务和国际交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文物局一级巡视员 向德春

北京市文物局一级巡视员向德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讨论的主题“‘时’与‘势’:博物馆数字化路径构建”,正是博物馆界面临的一个重要改革和创新方向。近年来,新技术越来越多渗透到博物馆建设中并取得良好成效,博物馆应在此基础上顺势而为,搭上全媒体的快车,不断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推动我国文博事业大发展。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国际委员会主席 安德鲁·辛普森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国际委员会主席安德鲁·辛普森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数字时代的我们能够将任何东西转换成可读的代码,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无限地将藏品复制成“数字化身”,可以无限地重新配置博物馆藏品之间的关系,如果用它来开启新的教学方式、提出研究问题、并以新的思维方式与社会连接,那么它还会成为高校博物馆工作人员手中的有效工具。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钱岳林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钱岳林在致辞时提出:高校博物馆是高校文化积淀、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是高校文化育人、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优质平台。办好高校博物馆,提升高校博物馆科学化管理水平对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升科普教育综合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意义重大而深远。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国际副校长 奇里安·瑞恩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国际副校长奇里安·瑞恩讲话提到,目前中国已经拥有6183个各类博物馆,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大国,过去六年里,两所大学联合培养博物馆和文化遗产管理人才,目前已有五届文博管理硕士毕业,期待未来双方加深联系,利用文化遗产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新方法,加强中英两国在创意产业和虚拟遗产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合作,扩大两校在这一领域的影响。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 何晓雷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何晓雷就进一步推动高校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发展质量以及创新管理体制的三点建议:高校博物馆要系统收藏相关学术领域的实物资料和实物性研究成果,建设有特色和含金量的馆藏体系;要在服务高校教学和学科建设的同时,积极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发挥社会教育功能,要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和公众开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高校博物馆多为学校内设机构,不具备独立法人身份,要探索多种方式,赋予高校博物馆法人主体和地位。

中国博协理事长刘曙光、北京市文物局一级巡视员向德春为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获奖代表颁奖

2022年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传媒博物馆组织实施,自去年11月启动后共有全国87家高校博物馆参赛,作品规模和参赛质量都创历届新高,经过选手的激烈角逐和专家认真、客观、公正的评选,87部讲解作品分别荣获得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同时评选出优秀视频制作、优秀策划创意、优秀融媒传播、优秀指导教师奖各5名。在颁奖盛典上,与会领导为优秀选手和组织单位颁发优秀荣誉、优秀组织证书。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传媒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钱岳林为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颁发“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奖牌。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 刘曙光

授牌和启动仪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做了题为《博物馆要成为新时代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主赛道和新引擎》的主旨演讲,为现场的嘉宾解读了在新时代如何培育、建设和发挥博物馆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的力量,观点引人瞩目,充满洞察力,引发与会者广泛共鸣。

随后包括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宇等在内的15位文博界的领导、高校博物馆、文博企业、媒体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结合本行业、本部门、本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做了精彩的演讲。演讲内容翔实多元,前瞻深入,实用可行,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艾静芳为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艾静芳

在论坛举办的前一天,由传媒博物馆承办的首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研习班在北京开班,参加此次论坛的60多位高校博物馆馆长在北京广播大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封闭式学习。

论坛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