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新闻网 ?? 2022-11-23 ??作者: 浏览量:64

2022年11月18-20日,以“中国影视学科知识体系与人才培养:新路径与新模式”为主题的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在北京、南京两地,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全国超千名专家学者在云端共襄盛会。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与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由设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的学会秘书处、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张国涛研究员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承办。

本届会议主题确定为“中国影视学科知识体系与人才培养:新路径与新模式”。在全党全国人民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下,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中国影视学科知识体系与人才培养:新路径与新模式”的主题,并就如何“加快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执行落实《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11月19日上午,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校长张树庭教授受邀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他指出,中国影视学科知识体系与研究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这一论坛主题意义重大,对高校来说非常迫切,这展现出学会对国家重大战略亟需和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展现出学会对中国影视教育事业的精准引领。

张树庭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田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李忠志,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丁亚平研究员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田进指出构建中国影视学科知识体系与推进高端人才培养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自信自强,二是坚持守正创新,三是坚持观照时代。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李忠志指出,衷心希望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密切联系高校的特点,在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丁亚平研究员表示学会一定带动全体会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并推动学会在中国影视学科知识体系构建中贡献智慧,为中国高校影视高端人才培养提供精准助力。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田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李忠志

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丁亚平研究员

在开幕式上,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为全体会员搭建更多高端共享平台、汇聚更多社会学术资源。

为全面精准诠释本届论坛的主题,第十五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主题论坛邀请5位学界名家作主题发言,他们分别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教授;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周宪先生;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丁亚平研究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戏剧戏曲与广播影视分委会召集人、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教授。主题论坛由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主持。

第十五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论文共征稿205篇,遴选入围175篇,论文集1100页,字数达150万字。175篇论文共设15个专题论坛,再加上7个特别专场论坛(孙明经影音教育思想专场论坛、《劳工之爱情》专场论坛、院长论坛与学科建设论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第十一届传媒艺术论坛以及两个专业委员会年专场),本届论坛共设22个分会场平行论坛,安排发言218人次,这些均创下历史新高。平行分论坛围绕影视专业与课程建设、传媒艺术发展、中国电影学派建构、中国影视知识体系建构等专题展开。据统计,在22场平行分论坛中,中国传媒大学共有18教师、11位博士生入围发言,或者担任点评、主持,人数位列全国高校之首。

2022年11月19日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1-2022年度学术成果、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五届“学会奖”、第十二届“学院奖”颁奖仪式在北京线下会场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向全体会员直播。据统计,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共获奖60项。其中2021-2022年度学术成果推优活动暨第十五届“学会奖”21项,包括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2021-2022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暨第十二届“学院奖”教师组8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学院奖”学生组31项,包括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8项。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成立于1983年,自成立以来学会秘书处一直设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截至2022年10月学会会员规模达到2800余人,下设16个专业委员会,建设24个创研中心,每年召开一次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并连续性开展年度学术成果推优(学会奖)、影视作品推优(学院奖)等活动。目前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还是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声音专业委员会等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并承担着秘书处的工作。



年会详细内容可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公众号、视频号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