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专硕改革创新实践系列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 2022-11-22 ??作者: 浏览量:60

(通讯员 王媛 夏伟超 王媛)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圆满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专硕改革创新实践系列讲座——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An Alternative Approach。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邀请了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温斯顿·马诺(Winston Mano)教授与近百名中外师生相聚云端,拉开了“国际中文教育专硕改革创新实践系列讲座”的帷幕。

温斯顿·马诺(Winston Mano)教授以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An Alternative Approach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温斯顿·马诺(Winston Mano)教授从“人们对跨文化交流共同的理解和认识”“如何定义文化与交流的概念”“在跨文化交际中引入“不完全性”的启发式工具”“跨文化交流的障碍”“优化成功交际的策略”等方面,结合详实丰富的材料,就国际中文跨文化传播与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温斯顿·马诺(Winston Mano)教授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在教学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形象地展示了教学过程的趣事和实例,以宏观的国际视野,多维度阐述了跨文化交流这个概念。他提出,跨文化交际是一个研究领域,它着眼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如何交流。而正是因为来自不同背景的人越来越多地聚在一起,人们在交际过程中产生的误解就会越来越普遍,甚至有可能引起摩擦。他还指出,我们应该考虑怎样避免这样的误解,既要尊重彼此的文化,又要建立良好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温斯顿·马诺(Winston Mano)教授从“人们的说话方式”“语言”“非语言交流”“多元互动”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常用的手势语(体态语)、教师在教学中如何处理文化冲突带来的问题、如何巧妙的处理在交流的过程中,学生送给老师忌讳的礼物等问题同温斯顿·马诺(Winston Mano)教授进行了交流。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对解决跨文化中的障碍的思路,增强了对跨文化传播的理解力和阐释力,且使大家更深入了解了跨文化的交际路径和技巧,以便更好地应对不同文化间的隔阂与冲突问题。

此次讲座从国际传播视野丰富了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的学术视野与研究视域,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通向未来的跨文化思维,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系列改革的重要环节。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