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美育课程教研会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 2022-07-04 ??作者: 浏览量:147

(通讯员 高玥)6月29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美育课程教研会在线召开,这是“京蒙千里同心圆 云端共研美育情”系列教研会的首场。与会师生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美育工作”开展了讨论,共谋发展思路、共画新时代人才教育新蓝图。 会议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杨剑飞主持。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洪生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的立德树人功能。“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此次双方就美育教研进行研讨,对我们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张洪生执行院长表示,期待老师们通过此次活动互促共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预祝系列教研会圆满成功。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洪生致辞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彭健副教授以“专业思政教育的内容设计与游戏体验形式探索”为题作了分享。彭老师针对Z世代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与接收习惯,通过红色影视剧赏析、红色故事剧本杀游戏教学法等,把“思政+美育”与管理学专业知识相融合,展示了其在落实课程思政理念、以美育人、以美养德方面的教学改革实践。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刘婷老师以“美育丰富校园、经典浸润人生——《国学品鉴之美术鉴赏》课程设计”为题,分享了课程背景、目的、设计及规划等。刘老师通过让经典“动”起来、“活”起来、“厚”起来、“潮”起来,有效地拉近了学生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距离,引导学生感受国韵之美,感知“中国式表达”的创作智慧。

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中,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艺术管理系负责人王青亦分别就美育课程开设、美育教学模式、美育科研途径等议题,与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朱艳波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朱艳波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郇瓛对本次教研活动作了总结。朱艳波书记对彭健副教授和刘婷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认为他们“创新加创意”的课程设计以及理论深度和感性审美兼具的教学实践,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美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朱书记表示,期待两校以此次美育教研会为开端,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建,实现共赢、共情、共鸣、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郇瓛

郇瓛书记表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在落实中传与兴安盟战略合作协议的过程中,有幸牵手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共建,本次教研活动成功举办是一个良好开端,相信未来双方可以在课程建设、美育劳育实践、党建共建等方面画出更多的“同心圆”。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