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5-17 ??作者: 浏览量:1558

(通讯员 张铁 江晓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构建“大思政课”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开设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助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创优。

为引导学生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青年教师魏飞把“大学生讲思政课”这一创新性教学形式巧妙嵌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在魏飞老师的指导下,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通过图文讲解、创意视频、歌曲演唱、诗歌朗诵、游戏设计等方式,从不同视角阐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感悟和理解,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析当下新词汇、新问题、新热点,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学习成果和教学案例。

电视学院的同学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视角、内在逻辑、实践意义等作了全方位分享。数媒网络专业的同学借助“元宇宙”虚拟交互优势开展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代入式情境体验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则运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解析了我国“动态清零”的科学防疫政策。

创意视频、影视作品是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教学的一大亮点。同学们联系个人生活,紧贴时代脉搏,彰显传媒特色。国际新闻与传播班的同学以“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过程”为主题制作了一支寓教于乐的双语科普视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传播学理论和国际传播实务进行有机结合。动画专业小组借《天空之城》中和平与梦想的神奇故事,探讨了工业文明下自然与科技的关系,传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广播电视编导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运用歌曲改编和诗歌朗诵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魅力以富有艺术感的形式展现,号召同学们继承与弘扬优良革命传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活力和生命力。

动画专业的同学精心设计了一款“交互式游戏”,带领大家了解马克思伟大的一生。在介绍马克思的手绘视频中,同学们加入了诙谐的表述和“z时代”台词,既收获了知识,又感受到创作乐趣。

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的教学形式,同学们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专业特色相结合,在锤炼了专业能力的同时,提升了主动担当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宣讲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对多年摸索研究形成的特色互动理论课堂教学理念的一次有益尝试,在保持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的同时,增强了针对性和亲和力,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