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李胜利



  

姓名

李胜利

出生年月

1969-09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研究生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

时间

2003

参加工作时间

1994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28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系主任

  

个人简历

李胜利,本科就读中文专业,硕士就读文艺学专业,博士就读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电视剧历史与理论方向(师从曾庆瑞教授),自1994年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前身北京广播学院语文基础部与广播电视文学系工作,2002年转入戏剧影视学院,一直在戏文系(原广播电视文学系)任教至今。在将近30年的教学工作中,主要从事艺术理论、美学理论、电视剧历史与理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有《艺术概论》《电视剧叙事情节》《中韩电视剧比较研究》《历史题材电视剧研究》《影视剧改编经典案例分析》等教材专著,参与过一些影视剧作品的策划评论与项目奖项的评审工作。


先进事迹

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无先进事迹可讲,只是按部就班做了一些自己该做的工作。

第一,热爱教育。在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看到一茬又一茬的学生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或四年或七年或十年从大学毕业,在业界或学界逐渐崭露头脚,为社会做出贡献,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这些毕业生总是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学校、专业与老师的肯定,比如前些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作为艺术类专业在艺考面试时必须邀请业界专家参与,一批又一批从本专业毕业的已经成名的学生不计报酬地回校助考。这些来自学生的肯定,是推动所有老师在一线安心工作并且热爱工作的最根本原因。事实上,我初中毕业之后首先进入的就是师范学校(中专,毕业后成为小学老师),中师毕业后保送进入师范学院学习(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学老师),虽然研究生学习未在师范类大学完成,但最终还是成为了大学老师,这也许一开始就注定了我与教师这份职业密不可分的联系吧。

第二、热爱专业。我原来学习的是中文,自从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戏文专业之后,从对这个能将文史哲基本素养与创意写作能力结合在一起的专业从毫无认知到非常熟悉,渐渐发自内心地热爱上这个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文学专业(原名广播电视文学专业,简称广电文)于1993年开始招生,我于1994年成为这个专业的老师,为这个专业课程体系的建立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10年接任戏文系主任之后,对这个专业更加了解,也和同事们一起为这个专业的建设继续增砖添瓦:教学,科研,创作,服务社会。这种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2020年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评选中,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顺利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来自业界与学界的肯定,会进一步增强我对这个专业的喜爱程度,并继续在这个专业工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