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芦影


  

姓名

芦 影

出生年月

1970.12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授予

时间

2017

参加工作时间

1992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28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个人简历

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教授,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设计史论与设计批评、博物馆策展与视觉传播、声音体验设计研究。

本科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1992),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0),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017)。1992-1997年曾任教于南昌大学(原江西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工业设计系。

现阶段主讲本科课程:设计概论、设计专题研究;研究生课程:设计艺术理论、设计艺术史;博士课程:视觉传播、设计批评。其中,设计概论课获学校推荐参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设计批评思想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世纪前半期的中国设计批评研究”;亚洲传媒研究项目声音媒介与城市声研究”;校级科研培育项目“博物馆营销中的展览策划及设计传播”。

著有《视觉传达设计的历史与美学》《平面设计艺术》《视觉思维与设计创意》《形意之间》等。代表论文有《民国时期设计批评的问题意识与清澈理性》《观看的五重关系与设计的三种逻辑》《国货运动中的民族焦虑与身份认同》《声音艺术的美学观念与形式语境》《时尚策展的叙事策略与情境体验》《中国设计的批评式启蒙》《“间架性设计”的物质生活——中国广告史与设计史的相关性研究》等。

…………………………………………………………………………………………………………………………………………………………………

先进事迹

人生最大的幸事莫过于在很早的年纪就已了然自己的志趣且深入其中投注持久的热忱。

早年若有人问及我的职业,我会答“园丁,让灵感发芽。”年轻时总渴望用诗意感染心灵。

后来,觉出做一名教师,像是手艺人,专注于课,专心于教,一点一点打磨,一次一次赋新,让它泛出光,不辜负那些期待的眼神。

再后来,意识到自己的角色不过是一名信使。授业解惑,得道传道,就是把学识、良知、与人为善的诚信送抵。然后便可转身,自己并不重要。

从教二十八载,回想当年的自己执教案初登讲堂,于一众清澈目光中顿然觉悟:为人师表,治学修为,言传身教,何其有幸却又责任重大。此后经年,读书行路,开阔眼界和知识视野,以“同步世界”的敏锐意识确保自身在教学理念的更新和学术研究上的“尽精微,致广大”。

感谢我所在的广告学院,它特有的知识环境和人情关照,是我性格养成和潜心向学的土壤。感念自己成长中所遇之恩师,让我懂得做学问的“孤独是悟性的修炼,生命的“孤独”是思想丰饶而自由的灵魂底色。感谢永远年轻的学生们,以其破茧而出的蜕变和精彩创作实现了教学相长,让“影子老师”始终对未来满怀憧憬。

身为教师,愿此生正直敬业,不负厚学精进、立德树人之使命。

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和优秀科研成果奖:

1995年南昌大学陈香梅教学优秀奖;

2001年北京广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004年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004年度“中央三台”优秀班主任;

2005年度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2012年第十届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4年获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6年获第十二届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7年度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校级教学名师奖。